新浪军事

台媒:海豚交友似人类 "城里"疏离"乡下"紧密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台媒称,海豚的“豚”际关係,竟也有城乡差距!一篇发表于《海洋哺乳动物期刊》的研究显示,海豚除了会发展社交,对喜欢的海豚友好并对讨厌的海豚视而不见外,住在泻湖边缘“乡下”的海豚间感情较好,而住在泻湖中心“市区”的海豚彼此关系则较疏离,和人类社会的人际关系相似。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7日报道,海豚是众所皆知的社交动物,友好的海豚时常一起共度美好时光,相处不睦的海豚则不相往来。根据港口海洋研究所刊登于《海洋哺乳动物期刊》的研究,研究员于2002至2008年期间,观察美国佛罗里达州印第安泻湖中185只海豚的互动状况,发现海豚的社交生活会随着地点有所变化。

“和人类一样,海豚数量越少,其个体间的关系越紧密。”美国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港口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伊丽莎白?提特康观察印第安泻湖中的6个海豚群体,发现活动于在泻湖偏僻狭小处的海豚群体关系密切,像是生活在与世无争的小村庄般。集中于泻湖中心处的海豚数量虽多,但关系较疏离,如城市居民般仅有短暂的交集。

“海豚会发展社交生活,是众所皆知的派对动物,”提特康说,“然而过去很少有研究关注海豚社交与地缘的关系。”此研究有助于研究员观察海豚数量、社交与地形的相互关系,以利于其繁殖和疾病研究。

狭长的印第安泻湖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海岸,总长约250公里。研究人员统计,泻湖中的海豚数量约有1700只,其封闭空间形成一个观察海豚绝的佳场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海豚

【延伸阅读】横琴长隆海洋王国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难题7日中午,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副总经理张德录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司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难题。图为该园的海豚表演现场。 邓媛雯 摄

中新网珠海5月7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世界上海豚繁育成功率只有20%,而我们长隆海洋王国首次繁育的成功率就达到100%。”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副总经理张德录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司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难题。

当天,长隆海洋王国海豚保育中心对外展示了该园首批繁育海豚幼崽。据悉,此次展示的两只海豚妈妈大名“希希”和“琴琴”,它们都是瓶鼻海豚,分别来自遥远的所罗门地区和中国海南,其幼崽分别于2014年10月26日和2014年12月5日出生,哥哥名叫“奇奇”,妹妹名叫“妙妙”。7日中午,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副总经理张德录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司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难题。图为海豚幼崽在妈妈的带领下嬉水。 邓媛雯 摄

资料呈示,海豚属于哺乳纲、鲸目,受精成功的雌性海豚怀胎1年左右。

张德录介绍说,雌性海豚分娩时,需经历一个“折腾”的过程。为了让小海豚顺利出生,雌性海豚必须在分娩过程中尽量使身体保持拱形,这种姿态非常消耗体能。在保持必要身形的同时,即将成为妈妈的雌性海豚还要奋力游水,并保持较快的速度,通常经过一个多小时之后,小海豚的尾鳍才露出雌性海豚的生殖孔外,这时的雌性海豚还不能称得上“真正的妈妈”,还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全力以赴,小海豚才能彻底出生。刚出生的小海豚平均有10公斤的体重,占母亲体重的5%,而体长则占母亲体长的45%左右。

据介绍,长隆取得繁育成功的经验是为分娩过程的雌性海豚找到有分娩经验的“闺蜜”,由“闺蜜”海豚在附近担任警戒任务,并协助雌性海豚顺利分娩。“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首先养殖的海豚种群要足够大,才能找到担当‘闺蜜’的有分娩经验的海豚。”张德录补充说道。

据了解,小海豚“奇奇”和“妙妙”刚刚出生时,分别与自己的妈妈生活在相邻的水池中,互不相识。2015年2月1日,饲养团队首次尝试打开两个相邻水池中间的闸门,两对海豚母子有了串门的通道。但遗憾的是,海豚妈妈们似乎并不愿意跨越原来的边界。7日中午,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副总经理张德录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司破解海豚繁育成功率低难题。图为海豚幼崽在妈妈的带领下嬉水。 邓媛雯 摄

张德录告诉记者,经过3个星期的等待与努力,作为哥哥的“奇奇”按耐不住“男孩子”的好奇心,一股烟溜到了隔壁的“妙妙”家。这个大胆的举动着实让“奇奇”的妈妈着急了一番,立刻追了过去。

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两个海豚宝宝竟然在毫无“沟通”的前提下愉快的嬉戏起来,而作为母亲的两只雌性海豚也开始经常相伴游水,似乎在进行育儿经的交流。从此以后,“奇奇”和妈妈再也没有游回自己原本的“家”。(完)

(2015-05-07 21:04:02)

【延伸阅读】海豚表演已沦为戏谑 台湾动保团体吁民众拒看图自《中国时报》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河马“阿河”之死凸显展演动物悲歌,台湾动保团体1日再公布影片揭露远雄、野柳海洋世界的海狮、海豚表演已沦为戏谑、奴役动物,更示范错误生命教育,呼吁民众拒看,并要求立法禁止野生动物的表演。

受饮食控制 出现自虐

“顶球、摇呼拉圈、举尾鳍、大风车旋转!”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主任陈玉敏指出,海狮、海豚遭饮食控制,全年无休表演各种杂耍马戏,有时还要“接客玩亲亲”,亲到海狮都出现啃食前鳍、摩擦岩石等自虐行为。训练师还让海狮演出心情不好喝酒,假装醉倒被“捡尸”桥段,再泼水拉扯叫醒海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张卉君表示,长达20分钟的海洋动物表演,介绍动物信息不到1分半钟。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政策部副主任张文昌也说,要求教育部门立即撤销这2家海洋公园的社教机构执照,并呼吁教师不要带学童到此进行“反生命教育”的户外教学。

野柳损60鲸豚 远雄9只

陈玉敏指出,野柳海洋世界开幕长逾30年,至今“耗损”60只鲸豚,和无数来路不明的海狮;花莲远雄海洋公园自2002年开幕至今,17只海豚已死9只。

《阿河条款》展演应申照

“农委会”已研议增订《阿河条款》,明订展演动物业者应向主管机关申请执照,草案预计4月底出炉。林务局保育科长林国彰响应,先从海洋哺乳类动物修法,“农委会”昨也行文地方前往稽查,若有违法最高可处30万元新台币罚锾,情节严重者,可依“社教法”由县市政府废止其立案。

远雄海洋公园总经理吴方荣表示,尊重各方意见,但园方绝对是以重视动物福利的方式来圈养动物;野柳海洋世界经理廖俊维表示,近年来都提高表演生物的休息时间,并将表演场次弹性化,绝对不会有虐待的问题产生。

(2015-04-02 11:00:27)

【延伸阅读】花莲300余只海豚成群跳跃 赏鲸游客惊喜连连(图)花莲外海昨天出现300余只的花纹海豚与长吻原海豚,让赏鲸游客惊喜连连。图自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趁着天气好,鲸豚也开始出没,让游客惊喜连连。昨天在花莲外海出现300多只海豚,不仅赏鲸游客能近距离接触外,甚至有民众在岸边,肉眼就能看到在海面跳跃的海豚,让民众好惊喜。

赏鲸船昨天上午出海就遇到成群的海豚群,让赏鲸游客拿起相机猛按快门,拍下赏鲸船被鲸豚包围的场面;下午在南滨海岸也看到海豚,在天际线跳跃,景象十分壮观。

昨天外海出现约300余只的花纹海豚与长吻原海豚,花纹海豚在赏鲸船旁悠游徘徊,长吻原海豚则是在海面上跳跃,一动一静的海豚群,让赏鲸游客看得十分惊喜。

这也是赏鲸船今年出海以来,海豚数出现最多的一次,显示赏鲸季即将展开。业者吕世明表示,可能是天气型态相当稳定,成群的海豚来到近海觅食或进行交配,因此才有机会看见到大批海豚的身影。

吕世明表示,花莲鲸豚发现率非常高,高达9成以上,几乎每次出海都能够看到鲸豚,以往的赏鲸旺季约从4月份开始至9月份,但是从最近海豚出没的状况来看,今年的赏鲸季似乎较为提早,民众可以趁着好天气来趟赏鲸之旅。

(2015-03-16 14:55:08)

【延伸阅读】海豚缠渔网受困 台中海巡队救援成功(图)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海洋巡防总局第三海巡队26日表示,25日下午巡逻海域时,在大甲溪外2.7海里处,发现1只海豚遭渔网缠绕受困,顺利救援成功。

海洋巡防总局第三(台中)海巡队26日表示,海巡队巡防艇25日下午3时许进行辖区海域巡逻时,在台中市大甲溪外2.7海里处发现1只海豚,遭渔网缠绕无法脱困。

台中海巡队指出,巡防艇驶近海豚旁侧,避免撞击海豚,由成员拉住困住海豚的渔网,多人从旁协力割断渔网,协助海豚顺利成功脱困游离。

台中海巡队呼吁渔友,如有发现、误捕保育类动物,应该立即野放,若发现动物有外伤或体力不支情形,应当立即通报主管机关或是海巡单位协处,共同为保护野生动物保育尽一分心力。

(2015-02-27 11:10:10)

【延伸阅读】美男作家与海豚相恋9个月 多次发生关系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佛罗里达一名63岁的男性作家布伦纳(Malcolm Brenner)曾透露,自己与一隻母海豚多莉(Dolly)交往,还因此发生性关系,他日前再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多莉交往9个月的时光是他生人最快乐美好的时候,他们不但发生过多次性行为,布伦纳还说他们彼此都有达到高潮。

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布伦纳在1971年前往某间主题公园替海豚拍照时认识了多莉,当时多莉主动接近他与他相当亲近,后来双方才开始交往。布伦纳回忆起与多莉这段9个月的恋情,他认为他们的爱情充满激情,他们享受双方肌肤摩擦的感觉,发生性行为时更让多莉达到高潮。

布伦纳2011年更出书《水中女神:海豚爱人回忆录》(Wet Goddess: Recollection of a Dolphin Lover)来回忆这一段感情,他说自己有过2段婚姻,也大方表示自己是“动物癖”者,除了海豚也曾经与狗交欢过,对此他表示,他对动物会有这种特殊感情,可能源自于他小时候曾被虐待有关。

相关

“动物癖”及“恋兽癖”:前者会尊重动物的意愿是真心爱着动物,不会强迫动物做出不愿意的事情,后者会单方面的且无视动物自身意愿的。

(责编: 鹿角)

(2015-02-15 20:54: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