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卡扎菲死后的利比亚:本以为成迪拜没想到变索马里

观察者网

关注

2011年10月20日,统治利比亚长达42年的强权人物穆阿迈尔·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一处水泥管道内被民兵抓获并遭到枪杀。彼时,利比亚民众走上街头欢庆“革命”胜利,西方国家领导人称赞利比亚人民选择自由、民主,并承诺给与支持和帮助。

5年后的今天,利比亚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段子:“卡扎菲死后的利比亚,我们以为会变成迪拜(象征开放、富庶和现代化),没想到成了索马里。”多名利比亚人对记者说,绝大多数利比亚人都在怀念卡扎菲时代,至少当时他们拥有安全、稳定和相对富庶的生活。

持续内战使国家面临分裂危机,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举步维艰。如今的利比亚已像一列失控的火车,似乎在不可逆转地滑向深渊。

怀念往日稳定生活 悔恨盲从为时已晚

为法新社工作的利比亚籍摄影师穆罕默德·图尔基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普通老百姓对上街游行示威早已厌倦,他们不愿再谈论什么‘革命’‘自由’‘民主’,只求能吃饱穿暖,过几天安稳日子。虽然大家嘴上不明说,但都心照不宣,谁不怀念5年前呢?至少那时候大家都衣食无忧,社会治安有保障。”

哈立德·特瓦提是一名36岁的公务员和4个孩子的父亲,他说:“革命之前的日子比现在好多了,那时候政府给我的家庭发放补贴,满足我们一家6口的基本生活需要根本不是问题,而现在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

伊斯坎德尔·塔拉贝尔斯今年45岁,是一名电脑程序设计员。他告诉记者:“2011年之前,政府对我们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提供有力保障,包括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和生活物资补贴。但现在,我不得不想尽办法去获得家庭的日常生活所需。我母亲是糖尿病患者,过去她在医院可以免费接受胰岛素治疗,但现在我们只能去私营药店高价购买胰岛素。我儿子今年1岁,现在他需要注射的疫苗也很难弄到,政府供应十分有限,我现在很担心他是否能及时注射疫苗,健康地成长。”

各派斗争互相倾轧 国家面临分裂危机

卡扎菲时代,中央政府主管外交、军事和涉及国家经济民生等重大事项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各级政府和市政委员会负责具体日常事务和社会保障,这套系统相对稳定有效地运转了数十年。

5年后,利比亚陷入无休止的内战,不同政治派别和武装团伙的利益冲突以及“伊斯兰国”组织的渗透,使利比亚国土上出现了“四个政府”并存的局面,包括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由国民代表大会支持的东部政府,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由宗教势力支持的救国政府,联合国主导下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位于德尔纳的“伊斯兰国”组织的所谓“政府”。

其中,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主导下成立的、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有名无实,缺乏施政基础和民意支持而举步维艰。

代表世俗势力的东部和代表宗教势力的西部这两个政府背后是长期积累的深刻矛盾和利益冲突。当地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内战持续下去,国家分裂将不可避免,未来利比亚可能按照地缘和文化分裂成西部的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昔兰尼加和南部费赞三个国家。

石油产量严重下滑 国民经济面临崩溃

利比亚是非洲石油探明储量最多的国家,石油是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95%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5年来,随着局势剧变,内战冲突愈演愈烈,石油产量随之下滑。目前该国石油的日产量只有35万桶,不到卡扎菲时代的1/4。

内战持续和“伊斯兰国”组织等极端势力的侵入使该国原油基础设施和港口遭到破坏。而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组织独立武装人员控制产油区,不听从东西政府号令,俨然成为“国中之国”,石油收入无法得到合理分配。

石油产量锐减加上国际油价暴跌,给利比亚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打击,外汇储量急剧下降。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利比亚过去大量商品依靠进口,现在购买力下降,结果造成市场商品物资短缺,通货膨胀,经济陷于崩溃边缘。

卡扎菲时代后期,联合国已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利比亚政府也放开了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拥有石油美元支付能力的利比亚迅速成为本地区外国投资青睐的热点,大量外国投资和工程承包公司进入利比亚。但5年后,几乎所有外国公司都已撤离利比亚,未完成的工程项目成为一片废墟,外国项目公司的工程营地早已被盗抢一空。

民众生活举步维艰 人身安全面临威胁

凭借油气资源带来的丰厚收入,利比亚人民的生活水平在非洲曾经名列前茅。

根据利比亚的法律,银行属于国有,公民可获得无息贷款;部分利比亚石油收入直接划入每个利比亚公民的银行账户;生活用电免费,公民享有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如果国内教育或医疗条件不能满足需要,政府会资助公民出国留学或接受治疗,每个月发放2300美元住宿和交通补贴;国家粮食、食糖、茶叶等生活必需品实行价格补贴;利比亚公民购买汽车,政府会提供相当于车价50%的补贴;在就业问题上,如果大学毕业生暂时没找到工作,政府会支付其相当于平均水平的补贴,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当年,利比亚服务行业、工程项目的务工人员基本是外国劳工,城市家庭大多有外国女佣,利比亚本国公民不从事这些行业。

而现在由于通货膨胀,购买力缩水,利比亚民众的基本生活物资都很难有保障,更谈不上过往的奢侈消费。教育和医疗资源短缺,失学儿童日益增加,医院缺医少药,病患得不到及时救治,大学和医院里的外国教授和专家都已撤离。城市供水供电时常中断,电话、网络系统大面积瘫痪。几十万利比亚人为逃避战乱移居周边邻国,沦为难民。

除了生活上的困难,利比亚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市场里有人兜售武器弹药,武装匪徒团伙充斥城市,绑架、勒索等各类犯罪案件层出不穷。警察系统几近瘫痪,根本无法履行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责。不同派别的民兵武装随处设卡,征收过路费和保护费,还时不时为争夺地盘大打出手。整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

自由撰稿人马哈茂德·艾德雷什对记者说:“现在,大多数利比亚民众对前景都不抱太大希望,我认为苦日子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