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欲研制新一代无人隐身轰炸机 或专职猎杀东风21D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战略轰炸机,尤其是隐身战略轰炸机可称得上是中国空军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块短板,而且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块。正因为如此,所以每当提及有关中国下一代轰炸机的话题时,总能引发中国军迷的热切关注。

这种情况在美国空军自去年宣布下一代隐身轰炸机——B-21“侵袭者”的正式名称之后尤甚。众所周知,美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唯一有过研制和使用隐身轰炸机相关经验的国家。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B-2“幽灵”哪怕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依然是无比超前的科幻兵器。全球至今都没有能在作战理念创新和极限性能指标上可与B-2相媲美的同类产品。B-2和F-22一样,是真正跨时代的革命性兵器,正因为它们的出现,所以这个世界上才有了“隐身破门”这种碾压型的战术战法。相比较已经过时的B-52所代表的传统洲际轰炸机思想,还有B-1B所象征的低空超音速突防理念,B-2所引领的轰炸作战隐身主义潮流至今依然犀利无比,独领风骚。哪怕是号称领先全球40年的F-22,如今也迎来了歼-20和苏-57这两位重量级竞争对手。只有B-2依然独享隐身轰炸机的巅峰,高处不胜寒。

时至今日B-2依然是传说级存在。和它同一个时代诞生的F-15早就过气了,而B-2依然是隐轰界超级网红

而B-21虽然是自B-2之后的美军下一代隐身轰炸机,但与其说它们是接替关系,倒不如用互补的说法来形容更加贴切。B-21在航程和载弹量等硬指标上相比B-2均有所降低,而作为弥补则进一步提高了B-21的隐身性能、更好的维护性和空前强大的信息化能力。倒不是说美国今天的技术做不到更好,这种“开历史倒车”的做法其实是美军在B-2身上浪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之后得到的教训。为了突破苏联军力巅峰时期红色帝国可怕的防空火力网,B-2当初设定的性能指标实在太过变态,种种问题随之而来,其中就包括维护成本极高而且实用性极差等等毛病。尤其当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在美国独孤求败的这段时间里,革命性的B-2对美军而言突然就变成了反革命分子。这货过于超前的作战理念哪怕对那时候的美军来说,也有点消化不良。美军如今只有20架B-2,但每年为养护它们所烧掉的资金都是天文数字——这还是在维持较低作训强度的大前提下的结果,一旦需要它们参战,那么这个数字还得再翻几翻。

B-2虽好但不实用,美军更多时候还是得靠B-52和B-1B包打全场

B-21的最大优点在于“实用性”。B-2因为养护太过繁琐耗资太过巨大,所以除非万不得已美军都不会轻易拔出屠龙宝刀。而B-21在满足美军在大战核战极端情况下最起码的战略需求的同时,很好的兼顾了常规作战时的实用性和经济性。养护B-21和支持它出战所需的资源更少,过程也更简单。美军可以用B-21完成很多以往B-2完成不了或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比如教训某个经常核讹诈美国的小国,比如作为防区外打击平台对付敌方航母和大型驱逐舰等重要海上目标。

B-21相比B-2的最大进步性在于——更实用、更好生养

虽然B-21相比B-2进步很多,但它在很多方面的进步也只能说是优化而已,远说不上有多少革命性。哪怕从概念上看,B-21和今天喵君所要介绍的主角——“女武神”无人隐身轰炸机比起来,也要逊上一筹。

本文主角——XQ-222“女武神”无人隐身轰炸机。名称取自北欧神话里的女战神瓦尔基里,逼格满满

女武神无人隐轰的概念诞生于美国一家名为“奎托斯防务与安全解决方案”的公司。他们公司的核心主张,就是研制一款无法被侦测的特殊无人机。

上一个够胆给自己起名叫女武神的轰炸机,还是传说中XB-70。那是唯一可以和B-2相提并论的真正神话

据航空领域知名的权威媒体“飞行国际”的有关报道,女武神被初步设定为一种采用喷气动力的亚音速无人隐身轰炸机,升限在1万3000米左右。负责女武神研制工作的项目方目前尚未透露有关它的更多信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女武神是奔着对付中俄“区域拒止/反介入”的武器和战法来的。它存在的首要意义,就是“解决对方的解决方案”。

把上面这番话翻译成人话,意思就是:只要美军的假想敌拥有能够给自身轰炸机和航母战斗群造成威胁的武器,那么它们都将成为女武神的猎杀目标。再把话说的直白点,女武神就是专门研制用来对付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这类撒手锏的“反撒手锏”。

东风-21D和东风-26是我们对付美国航母的撒手锏,而女武神则是美国用来反制咋们撒手锏的“反撒手锏”

东风-21D和东风-26显然给美军造成了不小麻烦。只要有它们存在,今后一旦台海风云骤变,届时别说把太平洋舰队的各大航母战斗群调过来声援够呛,恐怕就连驻防关岛和冲绳的部队也得往后撤。东风-21D和东风-26这类中国独有的反航母兵器的最大优点在于——它们可以躲在中国大陆腹地深处发起攻击。因为有解放军在大陆国土上绵密而先进的防空网络的保护,所以就算战时美军想用隐身战机和轰炸机深入我国腹地来追猎它们,也不得不多多掂量。中国的防空力量可不比随便哪个阿猫阿狗,美军若真将歼-20和红旗-9视若无物,恐怕强行突破中国大陆防空网的代价只会高昂得离谱,就算使用的是美军最好的F-22和B-2也一样如此。

用F-22顶着歼-20强行突破中国大陆防空网也是有可能的,但这个代价恐怕会高昂的美国难以接受

而女武神的革命性恰恰体现在这里,它拥有F-22、B-2甚至是B-21都没有的特殊优势——无人,而且廉价。无人驾驶的优势就不用说了,能在完全保证飞行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隐身轰炸机的载弹量、航程和机载电子设备密度。廉价则是相对性的,相比较B-2高达20亿美元的单价,还有目前美军为B-21暂定的5至6亿美元的采购价格,女武神在批量采购的情况下单价有望降低至B-21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少。虽然这个价格对于一款无人机来说已经是很高昂了,但相比较女武神要对付的东风-21D这类超高价值目标,这点投入显然是值得的。低廉的价格意味着可观的数量,要突破解放军的防空网肯定得消耗美军不少轰炸机,这活让女武神来干怎么着都比B-2和B-21划算多了。

巴黎航展上的女武神模型和概念图。它能否成真现在还是未知数,但这背后所反应的美军思想变化很值得我们关注

女武神曾在今年的巴黎航展上惊鸿一瞥,项目方打算从初级的女武神隐身无人靶机开始研制。预计未来的女武神无人隐轰长度可达9米,最大载荷226千克,最远航程超过4800千米。而轰炸机型女武神只是个华丽的开始,美国人还打算在今后在它的身上引入时髦的模块化能力,这样更方便使用者根据需求灵活调整对女武神的任务定位。根据目前已知的情况,女武神今后还将衍生出常规对地打击型号、制空型号以及电子战型号。(作者署名:军械喵的黑市军火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