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东海舰队近百名飞行员演练海上自救 多型战机参与

澎湃新闻

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9日报道:近日,海军东海舰队组织近百名飞行员开展海上被迫跳伞救生演练,参演的数个搜救机型互相配合、协调救援,提升了飞行员海上在被迫跳伞情况下的生存能力和多型战机协同搜救能力。

这次演练以假想两名飞行员在东海某海域被迫跳伞落入海中为背景,接到命令,一架固定翼搜救机和一架无人机先后起飞赶赴某海域,通过接收飞行员手持电台不间断发送的定位信息,飞机迅速锁定两名落水人员的位置,确定落水人员无生命危险后,无人机在落水人员上空盘旋监视。在机场待命的救生直升机迅速出动,对落水飞行员展开救援。

央视记者 王振兵:直升机即将到达指定海域,现在救生员已经穿戴好救生装具,一旦发现落飞人员,救生员将通过索降的方式对落水人员进行吊升。

落水飞行员擦燃发烟管为直升机指示位置。直升机迅速靠近,在落水飞行员上空数十米的高度悬停,机械师操纵吊臂将救生员吊放到海中,救生员迅速游近落水人员,捆绑好落水人员后示意机械师进行吊升。很快,两名落水飞行员都被救上直升机,军医迅速对落水飞行员进行了诊治。

海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 柴旺:通过这种训练,可以提高自己的生存技能,增加我们生存的几率,对我们今后的训练作战具有重大意义,对我们以后海上救援的发展也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这次救生集训有近百名飞行员参加,在长达数天的训练中,他们系统学习了被迫跳伞后的心理调节,掌握了攀爬救生船、被伞覆盖时如何从伞下逃生等特情处置方法,以及手持电台、发烟、发光管和信号枪的使用等一系列课目,提高了飞行人员在未来战场上的自救和生存能力。

东部战区海军参谋部某处处长 金庆奎:随着海军航空兵使命任务的拓展和海上执行任务的常态化,飞机一旦出现险情被迫跳伞,飞行人员的生命安全将面临极大的考验,因此组织海上自救生存训练,既是保障生命安全的需要,更是保存部队战斗力的具体措施。

(原题为《海军东海舰队组织近百名飞行员开展海上被迫跳伞救生演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