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安倍访印力推新干线 印媒却给中国高铁做了免费宣传

参考消息

关注

此前,印度网友把一则视频中潇洒翻越高墙的中国军人错当成印度军人,还在网上留言“为你们骄傲!”

最近,印度又闹了个乌龙。

点击下方视频,看看印度这回给中国做了什么宣传~

9月14日,印度首个高铁项目开工。根据日印签署的协议,日本将就这一项目向印度提供关键技术和资金。

▲安倍晋三和莫迪

日本方面可谓“大手笔”。该项目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2.8亿元)的总投资中,有80%来自日本。不仅如此,这笔贷款的还款期长达50年,还有15年宽限期,贷款利率仅0.1%。

另外,日方还为印度提供技术人才培训。目前,已经有100多名日本工程师参与印度这一高铁项目。

印度铁道部官员表示欢迎,认为新干线技术将彻底改变本国的铁路交通状况。

印度媒体也纷纷对这事儿大加报道,可他们的配图却出了岔子。

比如,《印度快报》这篇报道所用的图片,列车车头上赫然写着“和谐”两个字。这不就是咱们的“和谐号”动车组吗?而图注中只是标注“代表性图片”。

在印度《金融快报》一篇题为《印度高铁2023年时速可达320公里》的文章中,配图竟然也是中国的“和谐号”动车组。图注中还写着“日本政府为该项目提供资金援助”。

既然是日本政府援助的,为何不用日本新干线的图片呢?

其实印度媒体纷纷选用中国列车的照片也并不奇怪,毕竟中国高铁早就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俨然成了高速铁路的代表。 

英国《经济学人》今年1月刊文称,中国已建立起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络。

不到十年前,中国的城市间还没有高铁相连。而现在,中国高铁里程已经达到2万公里,比世界其他地方加起来的都要多。

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还走出国门,“驶向”国际。在东南亚地区,日本新干线一直想和中国高铁一较高下,争夺东南亚国家高铁建设的订单。

目前来看,中国高铁在这一地区大获全胜——

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的铁路线正在建设中。

泰国也已经和中国公司签署协议,项目的第一阶段将于10月开始进行。

新马高铁项目目前还在招标中,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对中国公司的方案也十分期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自己在中国的经历更是对中国高铁赞不绝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越南和缅甸最终也会并入中国铁路网络的范围中。在泛亚铁路的计划中,中国将和东南亚每个地方连接起来。

在中国高铁影响力不断增强之际,印度媒体的编辑大概在网上随便一搜,搜到的都是中国高铁的图片。

事实上,不少印度人对中国飞速发展的高铁技术十分羡慕。

在美国“问与答网站”Quora上,就有几名印度网友讨论:上世纪90年代时,印度的铁路网络规模比中国大,为什么中国一下子就领先印度了呢?

有一名网友认为,强大的意志力以及飞速发展的经济是中国人能够发展高铁的原因。他指出,中国在2008年举办了奥运会,这样的国际性赛事可以体现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软实力。

这名网友还注意到,中国在发展高铁技术方面,一步步稳扎稳打,不急不躁。现在,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达到能出口国外的标准了。

还有网友指出,中国人做事有计划、有决心、有毅力,同时也具有执行力。这个特点不仅体现在高铁建造上,还体现在中国的各行各业。

还有人指出,因为印度人不像中国人,印度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行动的。中国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讨论在京沪之间建设高铁的可能性了。而印度一直到2010年以后,才考虑在德里和孟买之间建设高速铁路。

然而,印度现在突然发展高铁,就能把殖民时期的铁路水平一下子提升到21世纪的水平吗?

就在安倍晋三和莫迪签订协议前不久,印度就发生了一连串的列车脱轨事故,其中有3列列车在同一天脱轨。在一起列车脱轨事故中,有23人不幸遇难。

印度列车是出了名的低效、不安全。究其原因,还是资金不足。

英国《金融时报》称,印度如今要修建的高速铁路耗资达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2.8亿元),虽然其中的大头是由日本方面出的,但是如果真的为印度本国人民着想的话,这笔钱应用于升级原来老化的车厢和轨道。

此外,路透社报道称,其实印度目前国内的钢铁生产能力根本无法满足建设新铁路的要求。

一名印度网友道出了真相:修高铁对印度来说没那么重要,不如多修点厕所吧,还有道路也应该好好整改了,居然没有人关心这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