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外长斡旋缅孟两国若开邦问题:手心手背都是肉

新华网

关注

中国周边外交最近低调地进行了一次重要行动。

正在缅甸参加亚欧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不仅提前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了会谈,还在前往缅甸前去了一趟孟加拉国——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波及到孟加拉国的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用王毅外长的话说,孟加拉国和缅甸都是中国的近邻和好朋友,手心手背都是肉。

1

若开邦问题是怎么回事?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与孟加拉国接壤。当地主要生活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缅甸官方称他们为宾格利人)。

这两大族群长期不和,其矛盾的种子是在英国殖民时期埋下的。

18世纪末,若开邦地区原有的阿拉干王国被缅甸吞并。19世纪,英国殖民者在征服缅甸后,将其归入英属印度,并从当时属于印度的孟加拉国地区迁来居民开发阿拉干。

按照缅甸官方说法,这些人就是如今宾格利人(意即孟加拉人)的祖先。二战时期,英国又利用这些人与缅甸的若开族、缅族对抗。

缅甸1948年1月独立后,阿拉干地区成为缅甸7大民族邦之一的若开邦。但包括若开族在内的许多缅甸人认为这些外来者后裔不是缅甸国民,缅甸官方也一直用宾格利人来称呼这些人。

2012年5月,一名若开族女性遭奸杀,由此引发若开邦两大族群流血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随即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

2016年3月,缅甸政府解除了若开邦的紧急状态。但仅仅半年后,若开邦孟都地区3个边防警察局遭到袭击,造成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军警部队随后在当地展开清剿行动,直至今年3月才结束。

然而,自8月25日以来,若开邦北部再次发生一系列袭击事件,恐怖分子先后对30个警察哨所和一个军营发动袭击。缅甸官方指责策划和实施这些袭击的是一个名为“若开罗兴亚救世军”的组织。

随着缅甸军方再次展开清剿行动,大量罗兴亚人越过边境进入孟加拉国。联合国方面本月初曾表示,自8月25日以来,已有近60万宾格利人逃至孟加拉国,沦为难民。

2

对若开邦问题,各国都是怎么做的?

若开邦问题一方面给缅甸政府带来巨大压力。美国多名参议员提交议案,要求对缅甸领导人施加经济制裁和旅行限制。

在英国,昂山素季曾经就读过的牛津大学摘除了她的画像,牛津市议会据称还决定剥夺20年前授予昂山素季的“荣誉市民”称号。

另一方面,大量难民涌入给经济欠发达的孟加拉国带来沉重负担。

王毅18日在孟加拉国访问期间表示,孟方克服困难,为避乱民众及时提供了人道救助。中方对孟方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中方在第一时间向孟方提供了紧急人道援助,愿意根据孟方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提供援助。

9月28日,在孟加拉国吉大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从飞机上卸载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刘春涛摄

实际上,早在9月底,中国政府就派出两架包机,将数以千计的救灾帐篷、毛毯等紧急人道主义物资运往孟加拉国。

新华社10月7日播发的一条消息确认,中国援助孟加拉国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近日抵达孟加拉国南部沿海城市科克斯巴扎尔,并已部分完成向当地罗兴亚难民的物资转交工作。

记者刘春涛当时还在科克斯巴扎尔难民区采访到一名来自缅甸的难民法蒂玛。她对记者说,自己带着孩子逃到孟加拉国,孩子的父亲却下落不明。她现在已经住进了中方提供的帐篷,非常感谢中国的无私援助。

在科克斯巴扎尔,孟加拉国军方协助罗兴亚难民搭建由中方捐助的帐篷。新华社发(吉伯摄)

孟加拉国外长阿里18日与王毅举行会谈时也表示,孟方感谢中方在问题爆发后第一时间提供人道援助,赞赏中方在此问题上所持立场,希望中方能为推动问题妥善解决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王毅的说法,中方已多次劝告缅方尽快实现现地停火,避免当地民众进一步进入孟加拉国,同时尽快同孟方进行磋商,寻找孟缅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3

中国方案为什么得到双方赞同?

王毅19日在缅甸向媒体介绍了中方对缅甸若开邦局势的看法,表示中方建议分三阶段解决有关问题。

第一阶段是实现现地停火,恢复稳定秩序,使民众得享安宁,不再流离。目前这一阶段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关键是不要再发生反复,尤其是不能重燃战火。

第二阶段是各方及国际社会共同鼓励缅甸和孟加拉国双方保持和加强沟通,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目前双方已就遣返协议初步达成一致,希望能够尽快签署并付诸实施,取得可视成果。

第三阶段是直面问题根源,探讨治本之策。贫困是产生动荡和冲突的根源,若开邦虽有着丰富资源,但发展仍然滞后。国际社会应加大对该地区摆脱贫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实现稳定。

王毅表示,中方的三阶段解决设想已得到孟方和缅方赞同,希望并相信能获得更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新华社东南亚问题专家凌朔认为,中国提出的“三步走”方案之所以能获得孟缅双方赞同,关键在于切中要害、切实可行、立足长远。

今年9月,昂山素季就若开邦问题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就表示,解决这一问题最大的挑战在于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与其互相争斗、相互憎恨,不如和睦相处、互相理解。”

10月12日,昂山素季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将为若开邦发展建立新机制,推动若开邦居民回归、重新安置问题的解决以及地区发展与和平。

在19日与王毅的会谈中,昂山素季表示,缅方赞同中方从根源上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思路,渴望通过发展帮助若开邦、乃至缅甸全国实现和平稳定。缅方希望中方继续为推动若开邦问题的早日解决发挥重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