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战舰如何防止鱼雷攻击 曾经的两种做法可谓创意十足

新浪军事

关注

山城号测试防鱼雷网

在19世纪末,随着怀特黑德研制的鱼雷出现,以及鱼雷艇的出现,各国都在寻找新的手段,以保护自己的战列舰免受水下攻击(鱼雷)的伤害。1876年,英国海军部鱼雷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防御鱼雷的建议,其中就包括在战列舰周围的支起镀锌铁网来防护鱼雷。这一建议在1877年进行了实验并取得成功,英国皇家海军雷霆(Thunderer)成为第一艘装有网的军舰。防鱼雷网诞生了。

军舰模型上的防鱼雷网(展开状态)

防鱼雷网出现后,各国都采用了这个办法来保护自己的战舰。当时在军舰的两侧,都安装了一个个可折叠斜杆,这些斜杆的作用,就是用来支起防鱼雷网。战舰在港口停泊时,为避免遭到袭击,水兵们会支起防鱼雷网,在支起防鱼雷网时,射向战舰的鱼雷,会首先撞击到网格,并在距离舰体一定距离上引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战舰受到鱼雷的伤害。

军舰模型上的防鱼雷网支杆(收起状态),一战末期至二战前的战列舰,舰体两侧都有斜杆,这些斜杆就是防鱼雷网支杆

但是在20世纪初,随着鱼雷发展的越来越厉害,原本的防鱼雷网已经难以抵挡威力更大的鱼雷,慢慢的,防鱼雷网被战列舰上新出现的防雷鼓包所代替。防雷鼓包,就是一种安在战列舰侧面水线上突出的部分,它和内部的舱室完全隔离开来,防雷鼓包内部一半是空的另一半则装着水。理论上鱼雷炸开它外层的空气隔间和内层的水隔间会吸收冲击力和碎片,使军舰的真正外壳不受损坏。(作者:军备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