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文在寅访华期间韩媒炒作待遇“降格” 被批猪队友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文在寅访华,韩国有一帮“猪队友”

韩国总统文在寅星期三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对热情接待文在寅做出悉心安排。但一些韩国媒体突出预告双方将不发表联合声明,不搞共同记者会,而准备双方各自发表媒体公告。在文在寅抵达北京之前,那些媒体就散布悲观分析,宣称中方对文的接待较接待之前的韩国总统“有所降格”,“没有给他应有的礼遇”。

▲这是原告团在东京高等法院附近集会抗议

那些韩媒集中对中方在文在寅访华之前强调韩国应在“萨德”问题上信守“三不”承诺表达强烈不满,宣称中国这样做“偏狭”,“不符合外交惯例”。

恰恰我们觉得,那些韩国媒体太狭隘了,也没有为促进文在寅总统访华成功做一份舆论的贡献。它们正把自己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作为一种情绪散布到舆论场上,进一步增加了中韩两国带着双方这一现实分歧改善彼此关系的难度。

“萨德”问题已是中韩关系的最大障碍,两国政府围绕解决这一困难问题达成一些共识,同时看来仍存某些分歧。文在寅总统实现访华,表明那些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不发表联合声明,则是那些分歧犹在的反映。

中韩都有恢复两国关系的愿望,韩方各界呼应这一变化的态度尤为积极。这个时候消极解读文在寅访华的成果,这应是日本人、美国人干的,韩国媒体也这么做,无异于朝着韩国利益的大门踢乌龙球。

中国当然重视韩方的“三不一限”承诺了。无论韩方想用什么表述代替“承诺”这个词,认为究竟是“三不一限”还是只有“三不”,但是它们的基本内涵中方肯定会坚持,韩国也需兑现、遵守。

如果韩方继续扩大在韩部署“萨德”的规模,不采取实际行动排除现有“萨德”系统的对华战略危害,那么中韩关系接下来注定会再起波折。

韩媒就两国不发表联合声明大喊大叫,这不仅是表达自己对“萨德”问题的立场,而且是想阻挠中方对自己立场的坚持。它们想把文在寅的访问变成北京咽下“萨德”苦果的联合典礼,以首尔单方面满意的方式将这一问题翻篇。

韩国媒体还需实事求是。它们应正视中国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没有变,珍惜中韩关系在当前复杂情况下来之不易的改善。它们应该知道,那些只顾韩国一己利益、同时危害到中国利益的做法必然会遭到北京的抵制,这是韩方做重大决定时必须考虑的。

对于中韩将不发表联合声明,中方对其背后原因抱有的不满和遗憾一点不比韩国方面少。这当中根本就不存在韩国媒体更有权利抱怨的道理。某些韩媒做法不仅像是缺少自知之明的傲慢,更像是保守势力对文在寅访华之行的抱怨。中方不会照顾、纵容这样的幼稚。

相信通过文在寅的这次访问,中韩两国领导人将实现更好的沟通,增加两国决策层彼此的互信。两国如何在复杂环境下把握好双边关系,这是中韩共同的重大课题。这次访问成功将对解答这一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社评原标题:文在寅访华,韩媒莫给本国踢乌龙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