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关注中国海军南海及台海军演:有些人该当心了

海外网

关注

宽屏视角再现海军南海阅兵盛况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包道格在接受港媒记者采访时指出,中方官员已经警告:不像贸易问题,中国领导人在主权问题上没有灵活性。 

福建海事局官网截图

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这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的首次海上阅兵,也是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有航母参阅的海上阅兵式,规模最大,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最高。而就在同一天,福建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称,4月18日8时至24时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相关水域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禁止驶入。对于这一安排,外媒舆论纷纷聚焦其释放的信号。 

多维新闻网分析称,由于实弹演习相较于南海阅兵而言范围面积很小,因此这二者从规格跟内容都可能有极大的差异,但因为实弹演习的发布时间点紧接在南海阅兵之后,令外界误以为实弹演习是南海阅兵的延续,但从军事角度而言,它们应该是独立且分开的。

文章一进步分析称,虽然实弹演习的规格很小,但其背后的政治信号却很浓烈。如果从政治的角度将南海阅兵到实弹演习的意涵连结起来,则显示中国试图对美国释放“中国领土寸土不让”的信号,强调中国在亚洲的地缘影响力已大增,而中国的领土纠纷已经不能让美国可以为所欲为地插手干预。而在南海和台海的问题上,背后都有美国做为危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影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解放军的这两个动作并非单独事件,而是中美大国博弈的较劲。但同时,实弹演习也是试图让台湾明白大陆对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也暗示蔡英文当局勿踩踏大陆划下的两岸红线。

对于大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演习选择的时间节点,中评社认为,不会是台军方所说的那么单纯,需放在两岸关系的最新变化中去解读。文章称,此次演习具有明显的象征和警告意涵。如果“台独”分裂势力和美国对“台湾牌”的操作还不收手,或者无视大陆的警告继续越走越远,必定会迫使大陆作出更强而有力的动作加以遏止。评论称,很多人相信,无论南海阅兵还是实弹射击演习,都针对性极强,既冲着美国、更针对“台独”。

星岛环球网在题为《解放军台海演习震慑“台独” 金门或听到炮声》的报道中指出,根据公告经纬度,即将于18日进行的实弹射击演习海域在泉州外海;有人说金门距离演习海域虽还远,说不定也能听到隆隆炮声。文章指出,两岸关系正处在敏感时刻,大陆已释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只有“台独”停止挑衅,两岸才能避免冲突对撞。当台湾方面呼吁大陆莫“误判情势”时,有需要先检视自己是否误判了情势。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港媒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海军在台湾海峡实弹演练是在台海议题上向美国发出清楚信号;中方官员已经警告:不像贸易问题,中国领导人在主权问题上没有灵活性。

4月13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