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对俄步步紧逼看似占尽上风 普京三战略扳回一局

新浪军事

关注

歼20被印度“发现”背后的真相

苏联解体之后,美苏之间的对抗转化为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双方除了在军事技术领域展开竞赛之外,还以代理人的形式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而双方之间直接的“交手”也不少,在北极、在阿拉斯加、在中东,普京一次次用俄式手腕展示了如何在国力有限的情况下智斗美国。

北极在苏联时期就已经是美苏争夺的一个战略地区。到普京时代之后,俄罗斯重启了北极军事战略,恢复苏联时期的北极基地,并研制了一批极地装备,在近两年的红场阅兵中,俄罗斯连续展出“道尔”野战防空导弹的极地版,展示了回归北极的战略决心。而就在近日,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司令谢尔盖·科贝拉什宣布,俄军今年将出动图-160战略轰炸机巡航北极地区。另外苏联时期的13个北极航空基地也将在年内重启,最迟到2025年,俄军将在北极基地部署新型图-160战略轰炸机。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齐聚北极,对于美国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美国也想在北极有所建树,然而无奈苏联早已在北极捷足先登。

在阿拉斯加,俄罗斯的图-95、图-160战略轰炸机闯进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已经是家常便饭,为应对俄军的战略轰炸机,美军不得不频频派出F-22战斗机对其进行拦截,直至将其逼出防空识别区。相比美国在黑海上空的侦察机擦边侦察,战略轰炸机带来的战略压迫感明显要更大一些。由于俄军战略轰炸机在阿拉斯加外海的持续压迫,美军不得不保持在F-22在阿拉斯加地区8个中队的部署,一定程度上牵制了美军在快速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执行。

而在美俄最有可能爆发正面冲突的中东地区,俄军展开行动2年多以来还从未和美军刚过正面。尽管美军在相关地区一直阻挠该地区的战事,但俄罗斯没有选择可能激化冲突的方式,而是通过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等正面举措帮助该地区的战后重建,以此反衬美国在中东军事问题上的“反派”立场。本周,网曝俄罗斯宪兵逮捕了一伙抢劫民宅的“武装人员”,此举在国际上引发了热议,俄罗斯人在中东地区的正面形象已经树立起来。尽管事后证明这伙劫犯只是民间惯犯,但并不影响俄罗斯在叙重建过程中的努力。中东问题上,俄罗斯在舆论上是占有绝对上风的。(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