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中国打造科技强国力度空前 AI企业发展迅速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8月号(提前出版)刊登题为《“科技强国”中国的光与影》的文章称,距离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过去40年,中国现在除了在经济上,在科技领域也开始引领世界。但中国也被指存在研究质量低等问题。笔者将探究一下中国科学技术的光与影。

科研投入力度空前

文章称,在看待中国科学技术时,需要关注国家的坚定态度。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称,2015年中国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总额达到42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99元人民币——本网注),最近30年里增长了近40倍。迅速增长的原因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中国有一部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的法律,其中规定,“国家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国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实际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幅度每年为6%至7%,但研究开发费用的增长幅度包括今年在内,维持在了每年约10%的水平。

文章指出,中国的这一方针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成果。今年1月,美国科学财团的报告称,2016年发表的中国论文数量约43万篇,超过美国,高居世界首位。与日本最近10年间论文数减少13%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幅增长了124%。

文章称,中国还在极力确保优秀的人才。中国此前推进了“海归政策”,向日本、美国、欧洲输送留学生,让他们接触最尖端的研究后回国。此外,中国最近致力于直接吸引世界最顶尖研究人员的项目。该项目据说已经录用了约400名外国研究人员。

初创企业大量涌现

文章称,中国还致力于科学技术的实用化和产业化。在作为改革开放象征、作为经济特区发展起来的广东省深圳市以及北京西北部的中关村等,涌现出了大量初创企业。

文章称,一位刚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年轻人创办了开发用于人工智能(AI)“深度学习”的芯片的新兴企业,去年还从韩国三星集团的投资机构等获得了4000万美元投资。总部设在深圳的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2013年开始发售利用小型照相机等进行航拍的无人机,现在据说占据了世界市场70%的份额。

文章指出,地方政府也在大力支持初创企业。江苏省拥有约160所大学和约180家研究机构,2013年,南京市成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崭新的建筑中,身穿白大褂的年轻人们正在配备了高价分析装置和试剂的共用实验室中默默地记录着数据。这里进驻了很多初创企业,它们可以以低廉的价格使用办公室和实验室开发产品。这种设施被称为“孵化器”,在培育刚设立不久的初创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称,设施的经费由江苏省和大型企业等负担。一家向实验设施投资约50亿日元的中国制药企业高管说:“虽然还在亏损,但初创企业有时候能在两到三年里实现价值增长100倍。”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表示:“地方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有优秀的技术,但仅靠这些,无法赢得国际竞争。我们也做金融和知识产权的咨询。”

科研质量有待提高

文章指出,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伴随着阴影。很多专家说:“中国的科学技术虽然数量很多,但质量上存在问题。”例如,改变猴子遗传因子的研究、使用铁开发超导物质等原本是日本研究人员开创的领域。中国看到前景后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一下子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可以说,中国是在追赶并超越其他国家依旧处于萌芽状态的研究,缺乏独创性。

文章称,不过,日本的科学技术曾经也被批评抄袭海外,但后来通过一点点地增长实力,终于诞生出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专家认为,中国也在走日本那样的道路。尤其中国以丰富的资金为背景,使用人造卫星开展大型实验、引入大型加速器等,致力于花费巨额费用的研究,而这在其他国家是很难做到的。

资料图:克隆猴“中中”和“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平台育婴室的恒温箱里。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