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中国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期望维护和平

参考消息

关注

最年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中国南京12月13日举行南京大屠杀81周年公祭仪式,《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开始施行。条例规定公祭期间鸣笛致哀、禁止娱乐节目等,否定南京大屠杀则可能面临刑期。

据台湾“中央社”12月13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了今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报道,南京市上午10时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王晨表示,(国家公祭仪式)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报道称,官方同时宣布《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12月13日开始施行。条例规定,举行国家公祭仪式鸣放警报时,除了正在执行特种任务的人员与车辆外,所有交通工具应鸣笛致哀一分钟,人需就地默哀一分钟。

条例也要求,在公祭期间,国家公祭设施周边禁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南京市的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在国家公祭日当天,应当停止刊播一切娱乐性报道或者节目。

此外,条例规定,否认、诽谤南京大屠杀史实或当事人等,可视为侮辱、诽谤他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据拉美社12月13日报道,12月13日是中国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政府在2014年设立这一纪念日旨在悼念在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侵略者杀戮的同胞。南京大屠杀也被视为中国历史上最骇人的事件。

报道称,中国政府、中共、大屠杀幸存者和民间通过各种肃穆的仪式寄托哀思,同时表达维护没有战争冲突的和平世界的愿望。上周以来,中国各地已经开始举行各种纪念仪式。

报道还称,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哭墙”再度延长,新整理确认的26位遇难者姓名增刻完成。截至目前,墙上已刻有10664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与此同时,日本一些民间团体也组织集会,展示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媒体报道、历史资料和当时的西方官员证词。

南京大屠杀是81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在长达6周的时间里在位于江苏省南京及附近地区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杀害了30多万居民。另据统计,当时至少有2万名妇女在被杀害前惨遭日军强奸。

2014年,中国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7年9月,南京成为中国第一座“国际和平城市”。

此外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13日是南京大屠杀81周年,香港特区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

报道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仪式,并致献花圈。其他出席人士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机构代表、司法机构代表、政府高级官员、立法会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员、退伍军人团体、社会贤达和学生代表。

报道称,全场默哀两分钟,之后林郑月娥献花圈,并与其他出席者逐一在纪念册上签名。

报道还称,多个团体代表,包括纪念南京大屠杀大联盟、中日和平教育协会等,亦到中环和平纪念碑集会,并向纪念碑献花,他们再游行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抗议,批评日本政府否认大屠杀史实,要求日方道歉赔偿。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入南京,之后一个月到处抢掠和强奸妇女、杀害平民。中方指遇难人数多达30万,史称南京大屠杀,部分日本右翼分子至今拒绝承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