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博弈 | 变化愈演愈烈!这件让美国担心的事真要来了——

参考消息

关注

作为在金融领域“称霸全球”的利器,美元对美国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然而,改变或许已经开始。鉴于过去一年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及美元信誉的过度挥霍,进入新年,越来越多国家正采取行动,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有舆论认为,如果事态持续发展,令美国担心的事情真的要来了。

去美元潮流正在全球发酵

最新的动向是,美元正被“挤”出亚洲。据韩联社报道,2019年,韩国企划财政部和韩国银行(央行)指定11家银行作为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韩政府和央行将加大对其扶持力度,保障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稳定进行,同时将继续鼓励韩国企业积极利用韩元对人民币直接结算。

俄新社在题为《美元正在被挤出亚洲》的文章中称,如今,很多国家都在寻找美元替代品。近期,伊朗和伊拉克在双边贸易结算中剔除了美元。相关贸易官员解释说:“我们将改用伊朗里亚尔、欧元和伊拉克第纳尔。”早前德黑兰宣布,对欧洲出售石油将使用欧元,而非美元。文章援引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的话说,“国际贸易与美元捆绑正在变成严重问题”,并呼吁在外贸结算中放弃美元。

与此同时,欧盟和俄罗斯等也试图逐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在欧洲议会上发表年度盟情咨文时称:“我们应当为使我们唯一的货币在国际上发挥充分作用做更多事。”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则报道称,俄政府已酝酿经济去美元化计划。同时,俄罗斯央行也降低了美元在俄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俄罗斯媒体直言,从各国及经济体的去美元化行动来看,不满者由量变到质变的时刻似乎来临了。最令华盛顿担忧的事情发生了——美国主要盟友的领导人发表“反美元”和“反美国”宣言。这实际上打开了建立全球“反美元”联盟的大门。

促成这一局面的不止特朗普

有分析认为,全球去美元潮日趋发酵在意料之中。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倚仗“美元霸权”在对全球多国进行制裁,严重伤害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及国际社会的金融稳定。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就刊文分析称,保持和扩大全世界对美元的需求、防止出现拒绝用美元支付的力量中心——这是近几十年来美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美国所有外交套路和冒险行动的最深层原因。美国暂时成功了。但“物极必反”。为维护美元霸权采取的努力越多,对他国合法利益的伤害就越深,后者摆脱支撑美国经济“义务”的渴望就越强烈。讽刺之处在于,恰恰是特朗普的政策坚定了欧洲领导人采取此举的决心。

另一方面,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也给去美元化带来更多可能性。

西班牙《起义报》刊文称,世界正在经历地缘经济全面转型期:出现了各种新的区域性贸易组织,它们寻求用自己的货币搭建经济关系。世界进入了经济-金融的新时代,美元的中心地位日渐削弱。同时,欧元作为在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方面均与美国相当的地区的区域性单一货币,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国际金融体系当中。此外,新兴国家(金砖国家)的出现,尤其是中国的崛起,使得人民币的重要性开始反映在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的各种变化中。


“美元软着陆”或成“优选方案”

舆论观察到,长期以来,美元对美国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

有分析称,二战末期,美国几乎成为唯一的世界货币发行中心。随着贸易的发展,美元成了美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但随着时间推移,起初让美国“捞到好处”的东西——确保了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后前所未有地腾飞——开始产生日益明显的副作用。毕竟印钞要比制造有竞争力的产品容易得多。结果,美国对美元成瘾,甚至因此可能伤及自身。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国债数额巨大,并继续以惊人速度增长。同时,全球流通的所有现金和非现金美元实际上也是美国的外债。有媒体认为,世界停止把美元作为主要货币将给美国带来规模难以想象的灾难。

不过,即便去美元化将成为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元将很快“崩盘”。美元在过去数十年间已占据“霸主”地位,各国也同美元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鉴于此,去美元化将是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同时,在没有做好准备之前,各国也并不希望自身的美元资产遭受损失。

在此背景下,有学者认为,让美元“软着陆”——即在美国加强实体经济部门的同时逐步变为普通国际储备货币之一——或许是“优选方案”。

新的一年,各国领导人是否有足够智慧找到这条路径?外界将拭目以待。

编辑 | 杨斯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