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大选前哨战:民主党“自由民粹主义者”群起挑战特朗普

澎湃新闻

关注
尽管刚刚迈入2019的年关,但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已经硝烟四起。
来自美国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柯尔斯滕·吉利布兰德(Kirsten Gillibrand)1月15日宣布,她将组建探索委员会,寻求竞选2020年美国总统。
据吉利布兰德当天晚些时候在推特发布的视频,她的竞选将聚焦为家庭和弱势群体发声、反腐以及推动透明政治、保护美国中产阶级、推动性别平等、不畏惧与特朗普对抗等。吉利布兰德还承诺,她不会接受任何来自政治行动委员会(PAC)的捐款。
这反映出,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内的初选名单仍在增加。此前,民主党一位重量级政客马萨诸塞州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于去年12月31日宣布成立探索委员会,为正式参与2020总统大选做准备。《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组建探索委员会之后通常会进行真正的竞选活动。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2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有望成为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民主党人士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举行一场活动。 视觉中国 图
“截至目前,我将沃伦视为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最可能的第一人选。” 《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Aaron Blake如是写道。
此外,还有一些民主党重量级人物也表示正在考虑参选。据媒体披露,预计参加民主党初选的强劲候选人包括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新泽西州参议员科里·布克(Cory Booker)、加州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和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已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人则有4人,他们分别是美国前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卡斯特罗(Julian Castro)、夏威夷女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Tulsi Gabbard)、马里兰州众议员约翰·德拉尼(John Delaney)和华裔企业家杨安泽(Andrew Yang)。
民主党内新老“自由派”纷纷参选
沃伦(Elizabeth Warren)
沃伦目前为马萨诸塞州女参议员,于2018年12月31日宣布成立探索委员会,为正式参与2020总统大选做准备。《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组建探索委员会之后通常会进行真正的竞选活动。“截至目前,我将沃伦视为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最可能的第一人选。”该报资深记者Aaron Blake如是写道。
沃伦曾是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在美国政界是自由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也被称作自由派“旗手”。
“我此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参加竞选,但美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被掏空;对于我们的太多年轻人而言,机会正在减少。”沃伦去年12月31日在自己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家外说道,“我们的政府本应服务于我们所有人,但却已成为那些富豪和神通广大的人的工具。”
据沃伦介绍,她未来的竞选重点将围绕振兴美国普通中产阶级、加强族裔和经济平等、抗击特殊利益群体等议题展开。
《华盛顿邮报》称,沃伦就组建探索委员会发布的视频和文字表明,沃伦团队已经为启动竞选做了大量准备工作。2019年初,沃伦将首次出访安排在爱荷华州。在该州五个城市组织的多场探索性竞选集会上,CNN报道称,沃伦再度传达了其十多年来坚持的自由民粹主义(liberal populism,有时也称progressive populism)观念,也正是这些想法使她成为民主党内坚定自由主义者的最爱之一。
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桑德斯现任佛蒙特州参议员,2016年,他因与风头正盛的希拉里的激烈竞争而闻名美国政坛。
在2016年的民主党内部选举中,桑德斯获得了1400万选票,对希拉里的优势地位构成了出人意料的巨大挑战。在最终遗憾落败并表示将帮助希拉里竞选总统后,桑德斯的支持者一度很失望,有人指责他站在了自己曾反对的民主党“建制派”一边。
桑德斯和特朗普在2016年收获的支持表明,民粹主义经过包装后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同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桑德斯和沃伦是民主党内与“自由民粹主义”一词最相关的两名参议员。2016年,桑德斯大力谴责“被操纵的体制”,而沃伦多年来也一直发出类似的声音。沃伦在2011年11月参议员竞选活动的一个电视广告中称,“华盛顿仍然为大家伙操纵,这种情况必须改变。”不过,如果桑德斯参选,他很可能将与沃伦在民主党内争夺同一批选民。
12日下午,当卡斯特罗在得克萨斯州宣布参加大选、沃伦在新罕布什尔州进行竞选活动的同时,桑德斯的支持者在全球举办了至少400场活动,目的全都是为了鼓动桑德斯参加大选。这一系列活动由“我们的革命”(桑德斯联合创办的组织)、“人民支持伯尼”(桑德斯未参与)以及“伯尼的组织”(由“人民支持伯尼”发展出来)联合策划,桑德斯当天通过现场连线与他的支持者进行了交流。组织者和桑德斯本人都为最终的活动规模感到震惊,“他们起初预计可以同时办150-200场活动”。
“我们被告知伯尼今天不会宣布(是否参选)。”组织该活动的科学家和政治活动家保罗·巴特沃思(Paul Butterworth)告诉媒体,“今天不要指望惊喜出现,但我认为他不可避免地会参加竞选。”
其他年轻参选人
虽然呼声很高,但桑德斯与沃伦都不是最佳参选人。
首先,桑德斯与沃伦同时面临黑人选民支持率低的问题。2016年竞选期间,希拉里在少数族裔,比如非裔、拉丁裔中的号召力远胜过桑德斯。至于沃伦,尽管她一直试图获取黑人选民的支持,如成为首批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白人政治家,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沃伦在这方面取得了任何进展。
“民粹主义在民主党支持者中的号召力或许仍有待验证,但毫无疑问的是,黑人选民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有巨大的影响力。”《华盛顿邮报》写道,“而桑德斯和沃伦都可能在这方面失利。”
其次,桑德斯与沃伦都不再年轻。民主党在2020年面临的最大问题与2018年中期选举时的一样——党内是否存在代际变革的号召人物(whether there will be a call for generational change)。正如民主党国会领导层一样,民主党人2020年呼声较高的竞选者年纪都不轻。1949年出生的沃伦将在今年6月迎来70岁生日,桑德斯已经77岁,而前副总统拜登也已76岁。
因此,尽管桑德斯与沃伦等民主党资深政客优势明显,但新生代也并非没有机会。
1月12日,44岁的卡斯特罗正式宣布竞选民主党2020总统候选人。这位圣安东尼奥市拉美裔前市长在该市瓜达卢佩广场宣布了这一消息,“我们将确保美国的承诺与每一个人有关。”他对人群说道。
卡斯特罗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是2016年希拉里竞选的有力竞争者。此次参选,他表示将专注于全民医疗保险、经济适用房、普及学前教育以及向企业和富裕的美国人提高税收等。卡斯特罗还承诺不接受与公司和工会有关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的资金。
另一位年轻的参选者是37岁的女众议员加巴德,她于本月11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已经决定参选,下周将发表正式声明。”
加巴德称,诸多原因促使她做出这一决定;美国民众正面临包括医疗保险和气候变化在内的许多挑战,她希望帮助民众应对这些挑战。作为伊拉克老兵、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加巴德将“战争与和平”列为她竞选主张的重点之一。
早在2017年7月,55岁的马里兰州众议员德莱尼就宣布将竞选总统,并开始为组建竞选团队招兵买马。
现年43岁的华裔企业家杨安泽也在2018年2月宣布参选。他去年7月在推特上表示,将接受比特币、以太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捐款,以支持他角逐2020年的总统竞选。
“自由民粹主义”对抗特朗普式民粹主义?
在美国近段时间来的焦点问题上,民主党人正在积极“做文章”,想在2020年大选中挑落特朗普。
连日来,围绕国会能否拨款建美墨边境墙问题,特朗普与民主党持续正面交锋,互不相让。沃伦一直通过推特批评特朗普下令联邦政府关门导致政府雇员和美国民众蒙受损失。
沃伦曾与特朗普爆发一场“口水战”。特朗普称,沃伦说她拥有美洲原住民的血统是假话。去年10月,沃伦竟真的去做了DNA鉴定,分析结论显示沃伦拥有少量的美洲土著血统。然而,美国印第安人认为用DNA测试结果来判定种族身份是不恰当的,沃伦的支持率也因此事件有所下降。
但在竞选集会现场,沃伦并未正面攻击特朗普。“我认为更有必要谈我们的愿景。”沃伦在被问及为何不直接谈论特朗普时回答说,“我愿意(和他)对抗,这点每个人都知道。但问题是我们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美国?”
桑德斯也是特朗普总统最尖锐的批评者之一,他与沃伦的立场十分相似,与特朗普在很多议题上严重对立。
另一位民主党人卡斯特罗自宣布参选以来,也一直坚定地站在民主党不断壮大的进步派一边。除了主打全民医保等“进步派”民粹政策,卡斯特罗强烈批评了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他说,“我国当前‘支离破碎’的移民政策有许多严重的问题亟待解决,但寻求庇护是法定的权利,特朗普政府正在对其进行持久性的伤害。”卡斯特罗主张通过“明智和人道主义的方式”来确保边境安全。
加巴德在美属萨摩亚出生,在夏威夷长大,是美国首位出身美属萨摩亚和首位信仰印度教的国会议员。美联社报道称,加巴德的参选或将引发争议。作为伊拉克战争老兵,她曾表示美国等国“依据错误情报”向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另外,加巴德2017年初秘密前往叙利亚,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叙反对派一些领导人会面。因认定“一旦巴沙尔下台,叙形势会更加不稳”,加巴德与一些民主党人产生了隔阂。
CNN报道称,加巴德认同民粹主义的经济政策。2016年民主党内初选时,她是桑德斯仅有的三名国会议员背书人之一。后者自认是民主社会主义者,以民主党人身份参与了2016年美国大选,但最终在党内选举中败给希拉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