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日欧调查团队在南太平洋海底发现广泛分布稀有金属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与日本高知大学等团队共同查明,在南太平洋的海底广泛分布着稀有金属。调查团队通过采样分析发现,在约4000-6000米深的海底泥层中,含有直径为4微米左右的锰颗粒。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弄清海底矿物资源形成的机制。

《日本经济新闻》2月11日报道称,作为日本、欧美和中国等国参加的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的一环,调查团队钻探了南太平中部的海底。发现1立方厘米的泥中含有1亿-10亿个颗粒,这可以被认为海底广泛分布着颗粒状的稀有金属。

调查团队将细小的颗粒收集起来对成分和结构进行研究。使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颗粒并非球状,而是由线头状的结晶组成。并少量含有钴和镍等其他稀有金属。

不过,在海地泥层中的稀有金属浓度较低,被认为不适合进行商业开采。

调查团队还从钻探的海底发现了直径超过几厘米的锰块。据称,如果基于此次的成果查明矿物资源形成的机制,有望推动未来进行高效的资源探测和开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