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大空调和沙漠更配!中国在中东推销武器“卖点十足”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2月17日,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防务展——阿布扎比防务展正式开幕。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中东国家素以出手阔绰著称,引得众多卖家纷至沓来。特朗普首访沙特签署的军火大单令人咂舌,法国外销武器额超6成由中东贡献,俄罗斯近些年在中东军火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韩国军工企业更将该地区视为战略重点。阿布扎比防务展开幕首日,阿联酋就签下超过10亿美元武器装备的合同。

中国军工“诚意满满”

在此次防务展上,中国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VN-50重型步兵战车、无人“迷你神盾舰”、陆基机动式激光武器系统、麒麟级潜艇、ZDK-03型预警机等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纷纷亮相,可谓“诚意满满、卖点十足”。

在VT-4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的VN-50重型步兵战车战斗全重50吨,该型战车不仅在火力、机动性及防护性设计上“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了中东地区的作战环境与冲突类型,最大功率达12千瓦的车载空调更是非常“贴心”的亮点——拥有肉眼可见的“制冷天赋”。对于长期战斗在干燥高温环境下、注重人机工程的中东军队而言,冷气澎湃的空调比战车自身作战性能或许更具吸引力。

资料图片:阿布扎比防展上展出的VN-50重型步兵战车模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JARI”无人艇模型。(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考虑到中东地区反恐作战的紧迫性以及此次防务展强调智能化的主题,中国军工企业也带来很多无人化、智能化的武器装备。例如“沉默猎手”激光武器系统,该型武器已经在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中亮过相,可自行搜索、发现、跟踪和摧毁低空飞行的多种级别无人机。自2018年初以来,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越来越频繁使用改装无人机发动袭击,“沉默猎手”大有用武之地。

另外一款无人作战舰艇也引起海内外媒体关注,这款名为“JARI”的无人艇排水量20吨,装备光电传感系统、相控阵雷达、倾斜声呐、8个垂直发射单元,可执行反潜、反舰和防空等作战任务。美国《防务新闻》甚至将其与055万吨驱逐舰作对比,称之为“迷你版导弹驱逐舰”。

是“福地”也是“竞技场”

针对中东市场,中国军工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拿出更多“因地制宜”的定制化产品,加上“物美价廉”的本色不改、更丰富的产品和更贴心的服务,中国军工企业的深耕细作正迎来“收获季”。近年来在中东反恐战场及各类庆典阅兵式上,越来越常见到中国装备的身影。

目前,中东地区的传统军售大户美国仍是领跑者。特朗普自执政以来不断推动放宽各型“敏感”常规武器出口限制(例如武装无人机、导弹),最大限度简化美国武器的出口审批流程。在购买美制武器更便捷,以及军事、外交收益考量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武器销售在中东地区很可能实现更快增长。

资料图片:2月17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参观者在“中国军工”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苏小坡 摄)

俄罗斯也在持续发力。自2015年俄军介入叙利亚冲突以来,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俄制武器的出色实战表现也让不少新老客户乐意掏腰包。除了增强军事实力外,中东各国通过购买俄制武器来分散押注、平衡域外大国关系,亦是俄方在中东频频拿下军火大单的重要原因。

此次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近些年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风生水起的韩国集结了30家军工企业展开营销战,韩国防长郑景斗更充任“推销员”亲赴阿布扎比。此外,“主场作战”的土耳其也是活跃者。在历届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土耳其都能有所斩获。(文/董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