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巴西前总统特梅尔涉腐被捕 “洗车行动”再掀反腐风暴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西媒称,当地时间3月21日,巴西前总统特梅尔在“洗车行动”中被拘捕,成为继卢拉之后第二位在这一该国最大规模反腐败调查中被捕的前总统。

据埃菲社3月21日报道,特梅尔当天在他位于圣保罗市一高档社区的住所附近被拘捕。特梅尔被指控领导着一个与企业进行权钱交易的犯罪组织,该组织收受一些企业的贿赂,并为它们谋取利益。“洗车行动”此前已查明,向特梅尔犯罪组织行贿的多家企业曾与巴西核电公司签订非法合同。

报道称,针对特梅尔的拘捕令由里约热内卢第七联邦刑事法庭法官马塞洛·布雷塔斯签署。布雷塔斯表示,特梅尔是该犯罪组织的头目,也是相关腐败罪行的罪魁祸首。同时被拘捕的还有特梅尔的多名亲信。

巴西前总统卢拉从2018年4月起在监狱服刑。他被指控与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有关。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后,卢拉获刑12年零1个月。

与此同时,两名前总统——费尔南多·科洛尔和迪尔玛·罗塞夫正在接受与“洗车行动”有关的审判。而另一名前总统若泽·萨尔内被指控与巴西石油公司的子公司进行权钱交易,但尚未接受任何审判。

报道称,后军事独裁时代在世的巴西前总统中,只有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一人尚未受到“洗车行动”的任何调查。

报道称,在特梅尔被拘捕后,正在服刑的卢拉3月21日对领导“洗车行动”的有关当局进行了谴责。他在推特上发文指责调查人员企图“将人们的注意力从他们正在崩塌的信誉上移开”。、

这是2018年8月20日在巴西巴西利亚拍摄的特梅尔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延伸阅读】巴西总统访美频发罕见信号 外媒:有意讨好特朗普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巴西总统博索纳罗3月18日与美国签订协议,向美国卫星发射开放基地,以讨好特朗普,进而改善美巴关系。

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巴西新上任的右翼总统博索纳罗18日签署协议,为美国卫星发射开放一处基地。

报道称,他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呼吁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保持友好关系。

报道称,这位直言不讳的保守派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19日与特朗普在白宫会面。他打破了巴西总统新上任的惯例:首次正式出访地点是华盛顿而不是阿根廷。

报道介绍,博索纳罗与一家美国公司签署了一项技术保障协议,允许该公司从巴西北部马拉尼昂州的阿尔坎塔拉基地发射商业卫星。

他在谈到美国时说:“在不同领域,如矿产、农业、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我都非常希望与这个国家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

另据美联社3月18日报道称,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当天访问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反映出该国领导层正在转向更亲美的立场。

报道称,博索纳罗在推特上把中情局描述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情报机构之一”。这很可能让巴西人感到惊讶,因为美国及其间谍机构近年来一直被怀疑在巴西频繁活动。

报道提到,2013年,爱德华·斯诺登泄露的消息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了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通话,导致美国和巴西之间多年来关系冷淡。

巴西前外交部长阿莫林说:“没有一位巴西总统访问过中情局。这是一种明显顺从的立场。没有什么能与此相比。”(编译/汤立斌)

(2019-03-19 11:05:01)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强热带气旋致非洲数百人伤亡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一股强热带气旋15日晚和16日清晨来袭并带来强降雨之后,津巴布韦东部和莫桑比克中部至少有150人遇难。

据德新社3月17日报道,许多住宅、街道和农田被淹没。津巴布韦新闻部说,救援人员试图前往靠近莫桑比克边境的奇马尼马尼,但因桥梁垮塌而受阻。

报道称,气旋“伊代”15日以高达每小时160公里的风速袭击了莫桑比克中部地区,造成至少19人遇难。这场风暴直接过境有50万居民的贝拉市,致使电力和通讯线路中断。尚不清楚这场风暴已造成多大破坏。救援机构担心,在这场风暴过后,可能有数万人无家可归。

另据台湾“中央社”3月16日报道,热带气旋“伊代”肆虐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造成近150人死亡和数百人失踪。成千上万居住在穷困偏远地区的民众,因道路和电话遭切断而受困。

根据联合国和政府官员指出,这3个非洲国家共逾150万人受到“伊代”影响。

报道称,受灾最严重的是莫桑比克中部港口城市贝拉。那里的机场已经关闭,电力被切断,众多房屋遭摧毁。风暴于14日晚横扫贝拉,接着西进津巴布韦和马拉维。联合国机构和红十字会都加入了救援行列。

(2019-03-18 15:10:55)

【延伸阅读】外媒:委启动保护战略设施军事演习 美俄将讨论委局势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委内瑞拉武装力量周末举行军队和民兵的全面军事演习,内容是保护委内瑞拉的战略服务设施、电力和水利系统。此前,委内瑞拉政府指责美国针对委内瑞拉最重要的水力发电站古里水电站发动“网络攻击”。

据埃菲社3月16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推特网站上表示,启动全面军事演习的目的是保护国家战略服务设施。他表示:“不允许任何敌人破坏英勇的委内瑞拉人民的平静生活。”

委内瑞拉新闻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表示,玻利瓦尔国家武装力量将通过全面军演,部署在全国114个电力设施处。

据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报道,目前已经有士兵部署到西部的巴里纳斯州等地的发电站。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通过推特网站宣布,将在古里水电站所在的玻利瓦尔州举行军演。

巴里纳斯州州长、前总统乌戈·查韦斯的弟弟阿赫尼斯·查韦斯表示,在军队部署力量的同时,发电站也将展开维护修缮工作。

另据埃菲社3月16日报道,据美国国务院16日公布的消息称,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使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将于18日与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等俄罗斯官员在罗马举行会晤,届时将主要讨论有关委内瑞拉局势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表公告称,艾布拉姆斯将于18日至19日与里亚布科夫就委内瑞拉日益恶化的局势交换意见。

报道称,近日来,美国政府加重了对俄罗斯的指责语气,批评俄罗斯支持马杜罗政权。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还对俄罗斯一家银行采取制裁措施,因为该银行帮助委内瑞拉政府躲避美国的经济制裁。

示威者16日在华盛顿特朗普国际酒店门前抗议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干涉(路透社)

(2019-03-18 14:44: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