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大韩航空会长突然去世,与妻女丑闻“猛拖后腿”有关?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马菲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静】据韩联社8日报道,大韩航空及其母公司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于当日零时16分在美国洛杉矶因病去世,享年70岁。消息传开后,韩进集团旗下公司的股价在开盘后均出现上涨。作为韩国排名前10的大财团会长,赵亮镐的突然离世令人唏嘘。韩国媒体和网民纷纷猜测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其家人的丑闻引发的一系列严重后果。对此,韩国财经界表示,虽然这一家人近年来丑闻迭出,但赵亮镐对韩国航空、物流行业做出的贡献不可忽视。

韩国《东亚日报》8日报道称,赵亮镐早前患有肺部疾病,曾一度完全恢复,但最近健康状况突然恶化,且周围知道这一情况的人很少。据消息人士称,赵亮镐去年底在韩国接受了肺部手术,此后赴美疗养,一直住在洛杉矶郊区的一栋别墅中。原本他6月份打算回国,因此大多数人都认为他的健康已没有大碍。不过,大韩航空公司方面8日表示,不到2周前的股东大会上,赵亮镐连任大韩航空公司执行董事被否决后,他被迫辞职,成为韩国大企业中首个被股东赶出董事会的会长,巨大的压力导致其病情急剧恶化。相关人士表示,赵亮镐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此前曾因为涉嫌挪用公款遭到检方司法调查,加之上月谋求董事连任失败,丧失大韩航空经营权,导致其产生更大失望。

作为韩进集团创始人赵重勋的长子,赵亮镐1974年进入大韩航空,1999年成为大韩航空会长,2003年成为韩进集团会长。据韩国各大企业发布的2018年营业报告,赵亮镐去年年薪为107.1815亿韩元,在韩国财阀经理人薪酬排行榜中排名第四位。1996年起,赵亮镐长期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任职,为韩国航空业利益代言,其生前还历任大韩乒协会长、大韩体育会副会长、亚乒联副主席、平昌冬奥申办委员会主席等体育界职务。

多数韩国媒体和网民都认为,赵亮镐的突然去世与其妻子和子女“猛拖后腿”不无关系。“悲剧的晚年”,韩国KBS电视台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赵亮镐之所以在登上大韩航空最高经营者位置20年后被轰下台,与其妻女的丑闻有脱不开的关系,这也可以看做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2014年12月,其长女赵显娥爆出“坚果回航”事件,她以服务不周为由将当时的机务长赶下飞机,造成航班延迟46分钟。这种滥用职权、威胁乘客安全的行径在韩国引发公愤。受此影响,不仅赵显娥辞去大韩航空副社长职务,赵亮镐也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但这只是一连串事件的开端,2018年3月,赵亮镐次女赵显旼在大韩航空仁川机场总公司向一广告代理商大声喊叫,并用水泼脸将其轰走,原因是该人在会议上未能就有关大韩航空英国广告的提问做出准确回答。此事曝光后,韩国社会对韩进集团会长一家的横行霸道更加不满。2018年5月,赵亮镐妻子李明姬被警方以涉嫌施暴和妨碍业务罪正式立案调查。她涉嫌2014年5月在仁川君悦酒店建筑工地辱骂和殴打工人,还涉嫌在2013年辱骂和殴打私宅的装修人员,此外,李对自家司机和保姆破口大骂、吐口水等行为也被揭发。与此同时,赵亮镐的长子、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源泰2000年违反交通规则、拒绝服从管理并冲撞警察的旧案再次被人提起。至此,韩进集团会长一家的形象彻底破灭。

《韩国经济》8日报道称,随着赵亮镐会长的突然离世,作为韩进集团核心子公司,大韩航空的经营情况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目前外界普遍认为,赵亮镐长子、大韩航空副社长赵源泰(44岁)最有可能接班。但也有分析认为,鉴于赵家在大韩航空脆弱的股权结构和韩国国民年金、海外投资者的牵制,赵源泰能否接班仍是未知数。

韩国财经界对赵亮镐突然去世深表惋惜。韩国《亚细亚经济》8日报道称,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当天发表声明表示,赵亮镐是韩国航空和物流业的先驱者,对韩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进集团员工表示,虽然最近几年赵家丑闻迭出,但赵亮镐本人对韩国航空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希望他一路走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