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S-350防空导弹整装待发 能单肩挑起中程防空重任?

澎湃新闻

关注

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第五代中程防空导弹   

近日,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消息报》表示,第24机动防空导弹旅即将接装首批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该旅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哈卡斯共和国和西伯利亚一些地区的重要战略设施。依托其强大的机动能力和快速部署能力,驻扎在哈卡斯共和国首府阿巴坎的第24机动防空导弹旅将成为真正的“游牧人”,可调遣到俄罗斯东部的任一地区。

S-350“勇士”系统是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专门为地面防空部队研发设计的一款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勇士”系统旨在保护政府设施、工业设施、基础设施和军事设施不受空中打击,它可独立工作,也可与S-400、“铠甲-S1”等联合作战,共同构建俄罗斯新一代防空反导体系。

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车  

“勇士”的前世今生

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第五代中程防空导弹,1991-1993年金刚石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始该系统预研,出口型号为S-350E。在1999年莫斯科航展上,首次展出了安装在卡玛斯底盘上S-350的概念型号。其正式的型号研制自2007年开始,俄军原计划在2012年装备部队,由于经费问题研发进度一再拖延。其间,俄罗斯为了支付韩国的15亿美元贷款,向韩国出售了部分坦克及步战车装备,并与韩国进行了几个军事项目合作,其中就包括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总体设计局协助韩方研制的KM-SAM防空导弹系统。在2015年7月,韩国宣布新型“反导弹武器”KM-SAM防空导弹系统飞行试验成功。与此同时,俄方在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发中,也大量采用了KM-SAM防空导弹系统的已有研发成果。

2010年康采恩总体设计局开始对S-350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方案进行工程设计。2013年6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圣彼得堡的国营奥布霍夫导弹发射装置制造厂时,参观了S-350防空导弹系统,2013年8月又在莫斯科航展上重点展出了此系统的出口型S-350E。2019年4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 克里沃鲁奇科发布消息称,S-350“勇士”防空系统已于3月26日完成国家测试。同时,启动了首批S-350系统的生产,将于2019年完成交付。该系统进过长达28年的预研及研发测试,终于开始装备部队。

S-350将用于替换俄军中装备的已经接近或超过服役期限的S-300P和S-300PS系统   

“勇士”有多厉害?

俄军方相关人士称,S-350将用于替换俄军中装备的已经接近或超过服役期限的S-300P和S-300PS系统,其数量预计约有50套。S-350防空导弹系统由轮式底盘上的几个移动战斗模块组成,包括收集所有空中情况实时信息的50K6E战斗指挥车、50N6A多功能雷达车和装备12联垂直发射管的50P6E发射车。另据俄卫星通讯社最新报道,俄军装备的S-350系统可能配备了两个多功能雷达,增加了负责搜寻和识别弹道目标和空气动力目标的远程探测雷达。S-350能够在5分钟内完成快速部署。

S-350的弹药系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主要使用两种弹药——装备自导红外弹头的9M100短程导弹和装备智能弹头的9M96E2中程导弹,主要针对巡航导弹、战斗机、无人机和战略轰炸机等目标,同时具备一定的防御弹道导弹的能力。其中9M96E2射程120千米,射高30千米。该型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和侧向发动机,配合其“鸭”式气动布局,在地面附近和30千米高空能达到的最大侧向过载分别为60G/20G,同时具备对气动目标和弹道目标(包括高超声速目标)的毁伤能力。9M100型短程导弹采用红外寻的制导,射程15千米,主要用于拦截近程较低高度目标。

S-350的多功能雷达同时提供目标探测、多目标跟踪和导弹制导链路,可同时跟踪多达100个目标,火力系统能同时拦截16个空气动力目标或12个弹道目标,最大能同时引导36枚拦截弹。

9M96E2是9M96E的改进型,最大射程120千米

“勇士”有哪些特点?

S-350“勇士”防空导弹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替代老旧的S-300系列防空导弹,但是随着其他项目如S-400、S-500等的发展和俄罗斯构建新一代防空反导体系的需要,S-350定位发生了变化。在现有的俄罗斯防空体系中,S-300、S-400系列防空系统主要针对中远程敌方战斗机、轰炸机等固定翼飞机和弹道目标,而“铠甲-S1”近程防空系统则主要提供重要设施的防护,如机场、S-400防空导弹阵地等。而在中近程防空方面,现役的“山毛榉”中近程防空导弹由于其射程短(最大射程30km)、载弹量少(四联装)等原因,已经不能满足俄军下一代防空需求。

而S-350的加入正好加强了俄中程防空能力,同时其强化了对超低空目标的打击能力,弥补了S-300、S-400防空导弹在超低空防御能力上的不足。因此,现在的S-350可能更关注通过与S-300、S-400系统的高低搭配组建防空网络。未来,该装备将在为关键设施提供防空保护的同时,与S-400中远程防空导弹、“铠甲-S1”近程防空导弹一同组成俄罗斯的多层空天防御体系。其特点主要有:

(一)抗饱和攻击能力强

在大规模应用无人机、巡航导弹和远程火箭弹的现代战场,对防空系统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S-350“勇士”防空系统的12联装发射架的高密度打击火力,配合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多目标跟踪、拦截及强大的引导能力,将能够很好适应当前战场需求。在第一批次拦截弹发射后引导过程中,发射第二批次拦截弹并引导攻击目标,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同时,S-350也可以作为独立作战系统单独使用,主要保护政府设施、工业设施、基础设施和军事设施不受空袭,必要时也能为野战部队提供防空保护。

(二)高度自动化

根据金刚石-安泰防空康采恩总体设计局透露,S-350“勇士”防空导弹作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有了大幅度提高,其战斗行动进程全程由系统自动控制,炮手的主要任务是跟踪观察,仅在必要时对过程做出修正。对战斗人员的数量和素养要求相比S-300和“山毛榉”大幅减少,其自动化作战系统进一步提高了防空作战效能。

相信S-350“勇士”防空系统会在未来俄罗斯防空力量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也拭目以待该系统在实战中的表现。

(作者系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研究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