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两名"港独分子"在德国获"难民庇护" 驻港公署回应

海外网

关注

黄台仰、李东升(图源:大公报)

海外网5月24日电 两名“港独分子”黄台仰、李东升在德国获“难民身份”庇护。23日,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德方不得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香港不少人认为,两人是德国的“假难民”,破坏香港国际形象。

据《大公报》23日报道,“港独分子”黄台仰、李东升,因涉嫌参与2016年旺角暴乱而被控暴动等罪,之后以出席学术活动之名向法庭申请保释期间离港获批。两人于2017年11月到德国,此后便销声匿迹、弃保潜逃,被法庭和警方通缉。5月22日,黄台仰在受访时承认与李东升在2018年5月获德国提供的“难民庇护”。德国方面没有给出通过黄李二人“难民身份庇护”申请的具体理由。

23日,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在网站回应称,“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敦促德方切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香港特区的法治和司法独立,不得纵容违法犯罪分子,不得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公署发言人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特区法治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的广泛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任何人都无权凌驾于法律之上。

外交部驻港公署回应截图

现年25岁的黄台仰在2016年的旺角暴乱案中被控煽惑非法集结、煽惑暴动及暴动共三罪,27岁的李东升被控暴动及袭警共两罪。当时黄的保释条件包括不得离开香港,遵守宵禁令;若需要离港得先到法庭申请,回港后到警署报到。2017年9月,黄声称要出席在德国举办的学术活动,但他和李东升离港后便没有再向警方报到,也未出席年底在高等法院的预审。法庭随后发出通缉令。

针对两人被爆获得德国难民庇护,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22日表示,不会进行评论,警方会针对通缉犯做应做的事。警务处回复称,由于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评论,但会根据案件情况,循不同途径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并将其缉捕归案。前保安局局长、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认为,特区政府应该向德国提出严正交涉,澄清黄台仰在香港法庭能够接受公平审讯,并不涉及政治迫害,以免影响香港法治声誉。

民建联副主席、律师周浩鼎认为,德国政府在黄、李声称受政治迫害的情况下给予难民庇护,误导他人以为香港司法不公,破坏香港形象,特区政府有必要予以澄清,还香港司法体系公道、不容声誉遭到诬蔑。

自由党副主席邵家辉形容,黄、李可谓是德国的“假难民”。他认为,二人本该在香港接受公正、透明且受国际认可的司法体系审讯,惟以欺骗的方式逃避,堪称懦夫,德国政府庇护二人的做法,不仅侮辱法治,亦欠缺智慧。(海外网 罗伊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