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军女兵驾99A坦克亮相朱日和 战斗射击3发全中(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军中绿花依旧美!解放军99式坦克女坦克手亮相

视频-女坦克手:硝烟风沙涂抹青春面庞

 

  女坦克手驾驶坦克机动。

7月的朱日和风沙漫天,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10名女坦克手,驾驶着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驰骋在草原上,她们是陆军首批99A女坦克手。眼下,她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已经驻训两个多月,草原戈壁强烈的日晒和风沙,在这些靓丽女兵的脸上留下不一样的色彩。女兵们说,“驾驶着坦克驰骋在草原上,那时候的我,最美!”

今年年初,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建女子坦克排,10名新兵经过3个月严格的专业训练,完成了坦克驾驶、通信等专业课程学习,随后前往朱日和基地展开为期3个月的野外驻训。

从老兵那里她们听说,朱日和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严重的时候,12级大风卷起的沙尘暴,能使脸掉皮、车掉漆。女坦克手们来到朱日和后发现,老兵们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原来,这里夏天真的会下雪。沙子吹到脸上,特别疼。”22岁的坦克驾驶员周格格说,“每当半夜狂风暴雨、帐篷摇晃的时候,就会想到陆游那首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除了晴天烈日,还有漫天黄沙。“虽然开着坦克在草原上驰骋真的很帅,但是也真的很吃土,尤其是开窗驾驶的时候,沙子哗哗往嘴里送,一会儿就饱了。”提到自己“吃沙”的经历,女坦克驾驶员郑景月忍不住笑了。

与坦克为伍的日子里,一天训练结束后,每个人都是灰头土脸的。当问起这些女坦克手对美的定义时,坦克车长刘姝杉感慨万千,“我经常躺在被窝里去想,我原来是什么样的,长成什么样,看看自己原来的照片,觉得那个时候真的挺好看的……现在我什么时候最美?就是我站在坦克上,开得很快,风吹在我脸上,沙子打在我脸上,那个时候,我才最美。”

朱日和的硝烟风沙见证了女坦克手们的成长。恶劣的自然环境给她们的体能训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坦克炮长何秋季的3公里武装越野成绩,从原来的14分30秒下降到15分40秒。坦克兵需要强大的臂力、体力,尤其是腰腹的力量,才能完成拆卸与安装电瓶、调节炮栓等训练课目,为了提高体能素质,在同龄女生都拼命减肥的时候,她们在努力增加饭量和训练量,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修得了战车、抬得动电瓶的坦克女兵。

她们坚持和男兵保持一样的训练时间、一样的训练课目、一样的训练难度。“之前有男兵说我们女兵学开坦克就是在玩,而我们就是要学好这个专业,来证明给他们看,我们不是来适应他们的,我们是来改变他们的。”坦克驾驶员周格格语气坚定地说。

朱日和驻训最后的战斗射击是一场“毕业大考”,牵动着每一名坦克女兵的心。车长刘姝杉难以忘记那天的经历,“我们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怕打不好,兴奋是因为我们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战斗射击那天天公有些不作美,草原上雨雪交加,“我们身上湿透了,特别冷,但是大家没有多想,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这次战斗射击打好。”

最终,坦克女兵们用三发全中的优异成绩证明了她们的实力。为了庆祝这次胜利,她们还特意编写了一首歌《戎装年华》,纪念她们在朱日和的日子:“一身戎装最美年华,齐耳短发不知疲乏,雨雪风沙落日晚霞,茫茫草原我要守护它……”

合成营营长许成彪见证了女兵们的成长:“以前我对女兵的印象是她们很柔弱、很胆小,但是通过半年多的接触,她们颠覆了我对女兵的看法,特别是她们对坦克的热爱,以及在训练过程中心思的缜密,还有强大的执行力,让我从心底佩服这群女兵,我要为她们点赞。”

回忆起3个月的朱日和驻训生活,坦克炮长干佳琪激动地说,“我真的很想来当兵,这样的生活很苦,但是很值得。有过这样的经历,以后回忆起来才会觉得日子没有虚度。”坦克车长孙茜则骄傲地说:“我以前会羡慕这个、羡慕那个,觉得她们过的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成为坦克女兵后发现,我其实成了别人眼中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这群不让须眉的坦克女兵被网友们称赞为“当代花木兰”,坦克排长蒋若泠说,女兵们的目标是:敢和自己较劲,敢和男兵叫板,敢上战场打仗!不久的将来,一场更加贴近实战的对抗演练已经在等着她们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