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白宫顾问虚构专家攻击中国 外交部:做人要有底线

澎湃新闻

关注

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CNN等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一位澳大利亚专家发现,美国首席中国政策顾问纳瓦罗在其多部书中多次引用一个对华强硬的专家罗恩·瓦拉来批评和攻击中国,但是这个专家竟然是编造出来的。纳瓦罗本人也承认,这个所谓的专家根本不存在,还表示终于有人发现这个隐藏多年的笑话。您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这个报道我们也注意到了,我相信在座的记者朋友们,不管是中方的记者还是外国记者,可能都关注到了这个报道。坦白地说,这个消息令国际社会感到哗然和震惊。我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在美国国内的个别人出于一己私利,或者说政治图谋,对中国打压抹黑,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到了没有任何底线的地步。

华春莹指出,编造并兜售谎言,甚至以谎言为依据来制定政策,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极其危险的,不仅将冲击和威胁正常的国际关系和秩序,而且从长远看最终也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美方的确曾经有人说:“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是美国不断探索前进的荣耀”。我们也看到,美国通过编造谎言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挑起战火,而现在无论是在中国的新疆、香港问题上,还是在华为5G、“一带一路”,包括刚才俄罗斯记者提到干预美国大选的问题上,美国编造的谎言仍在继续。

华春莹强调说,做人要有底线,行事要有规矩,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人尽快地回归理性。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包括我们的记者朋友们,能够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于美方有些人极力兜售的一些观点或者论调,务必要认真地加以甄别和认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