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军大校:曾经造不了战机的我们 如今站在世界前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2019年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经过70年的奋斗发展,人民空军从地面蹒跚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飞,从单一兵种作战到多兵机种体系对抗,从国土防空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实现了超常建设、跨越发展。本期节目由军事专家房兵教授讲述70年来人民空军装备发展的足迹和成就。

编号为“中0101”的第一架国产歼-5战斗机

开国大典上,飞过天安门的P-51型战斗机

主持人:说到空军,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各种各样的飞机,像歼-20、运-20、空警-500等。70年来,人民空军的空中装备建设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房兵: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9架P-51型战斗机编为三个“品”字形分队,以920米的高度飞在编队的最前面。1954年,国庆五周年阅兵,我们受阅的空中战机已经是苏制战机。1959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十周年阅兵,我们以歼-5为主力机型,空军飞行梯队由1个轰炸机师、4个歼击机师和高级航空兵学校抽组而成。歼-5战斗机是根据苏联研制的米格-17型战斗机仿制而成。

我军装备的歼-7型歼击机

主持人:我国空军教练机走过了一条从缴获、引进、修理、改造、制造到自主研发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受阅的战机又是怎样的过程?

房兵:1984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二次国庆阅兵。这次阅兵式上,空军组织的4个空中梯队中,除了第一梯队的歼教-5型飞机外,第四梯队的歼-7型歼击机最为引人注目。歼-7型歼击机的性能与当时世界主流空军的主战飞机的水平,其实已经差了一代以上。

受阅的歼-8F梯队 王建民摄

参加2009年国庆阅兵的歼-11型歼击机

1999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50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三次阅兵。其中,受阅的空中第8梯队是新型战斗机梯队,由12架苏-27型飞机编成3个4机右梯队跟进队形。而美军的F-22“猛禽”战斗机已经在建造之中。

再到2009年,空军的装备开始进入快车道。2009年国庆阅兵,歼击机梯队分别由16架歼-8F飞机、15架歼-10飞机和12架歼-11飞机编成,这三型飞机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用途作战飞机,是夺取制空权、空中进攻和国土防空的主战力量。

资料图:歼-20

歼-10C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经历了从引进、仿制、完全自主再到与发达国家差距逐渐缩小的过程。进入新时代,我们的空军空中装备又有了哪些更大的起色?

房兵:的确如此,2015年,歼-11B、歼-10A可以说是我国三代机中比较成熟的型号。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三架歼-20首次以作战涂装飞过朱日和训练基地的上空。2019年10月1日,在国庆阅兵式上,5架歼-20,5架歼-16和5架歼-10C战机组成3个楔队接受检阅。这是以四代战机为骨干,以三代或者三代半战机为主体,中国空中作战体系已经逐步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资料图:中国红旗-9型导弹系统

主持人:近年来,除了空中装备以外,我国的空军地面防空兵也在加快装备建设步伐,红旗-9B、红旗-22等国产新型地空导弹不断列装。70年来,人民空军的地面防空装备又取得了哪些发展成就?

房兵:1949年10月1日,由于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武器装备不少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仅各种口径的大炮,就有日式、美式、德式、英式、苏式等;1954年国庆阅兵式上,受阅的武器装备大大改进。之前以缴获的“万国牌”为主,但是这次换成了型号、口径统一的引进或仿制的苏联式武器,武器装备的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

1959年10月1日的阅兵规模比以往大,其中有空军空降兵教导师组成的伞兵方队,122毫米和152毫米榴弹炮方队,空军高炮师、雷达探照灯团组成的 100毫米高射炮和雷达探照灯方队。空军飞行梯队,由1个轰炸机师、4个歼击机师和高级航空兵学校抽组而成;

1984年,地空导弹正式出现在阅兵的行列中。当时,我们空军地空导弹有两个方队受阅,都是红旗-2型地空导弹;

1999年国庆阅兵中,S-300PMU作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最后一个受阅方阵接受检阅;

到2009年阅兵的时候,我们空军的三代装备有一个说法叫“9号弹、10号机”,所谓“9号弹”就是红旗-9型地空导弹,它的性能相当于引进的S-300在世界体系中的作用。所谓“10号机”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歼-10战斗机;

到今年国庆70周年大阅兵,我们最新的体系是由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红旗-22中程防空导弹、红旗-12A中程防空导弹和红旗-6A弹炮结合系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国土防空体系。

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空军装备建设发展呈现出了体系化特点。经过战火的洗礼和四十余年的发展,从低空、中空到高空,从近程、中程到远程,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已在国土上空构筑起一个强大的立体防御体系。

近距空战,飞行员高中强正在目视搜索“敌机”

主持人:除了武器装备,很多军迷还关注空军的军事训练,像“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等等,这些不同系列的演习,侧重点有哪些不同?

房兵:大家可能听到最多的是“金头盔”。

“金头盔”是指歼击机的飞行员在空战中进行自由地空战,主要演练的是小机群编队夺取制空权的作战。

“金飞镖”代表着中国空军飞行人员突击突防能力的最高水平,也是每一位航空兵追求的至高荣誉。

真正成体系的空战训练品牌是“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训练。“红剑”的演习主要是以航空兵为主,进行空中的制空作战、空优作战、进攻作战整个成体系的演习,它是战役级别的空中演习。而“蓝盾”是地面防空兵部队成建制地与空中之敌进行体系化地对抗。

这四大品牌加起来,可以模拟从战术技术层面到战役对抗层面的空军对抗行动,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未来战争的实践,提升我们实战化的空战能力。

资料图:中泰空军“鹰击-2019”联合训练

主持人:除了我们自己的演习之外,我们还要开门练兵、互学互鉴。近些年,中国空军也在不断地与其他国家进行联演联训,像目前已经开展了四次中泰空军“鹰击”系列联合训练,中国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举行了八次“雄鹰”系列联合训练。从这么多次中外空军联演联训中,您看到中国空军的哪些变化?

房兵:在多次中外空军联演联训中,双方的作战理念和编制体制甚至主战装备都不一样,双方进行自由对抗式的空战演练,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未来的实战环境。不论是自己的训练,还是和其他国家的联演联训都更加注重了“实战化”这三个字。

进入新时代,中国空军的奋飞航迹也在不断向远海远洋延伸。

2015年3月,空军航空兵经巴士海峡开展远洋训练,西太平洋首次留下中国空军的航迹;

2016年9月,空军航空兵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

2017年12月,轰-6K、苏-30、预警机、加油机等多型多架战机首次飞越对马海峡;

2019年7月,中俄空军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我们空军这些年实战化的演兵,体现出我们空军对未来战争一种模式认知的不断发展变化和提升。

如果说以前空军是一支国土防空型的战术空军,直到世纪之交的时候,我们才看到未来的空军应该是向着攻防兼备的方向去发展。轰炸机、多用途攻击机开始大量地出现,这体现了我们对空军未来思路认知的转型。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就是指要从国土防空型的战术空军向攻防兼备型的战略空军转型,要有空中进攻能力和空中兵力投送能力。

运-20具有超强的机动性

主持人:近年来,中国空军也圆满完成了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南海常态化战巡、成体系远海远洋训练、多型战机绕岛巡航等重大行动任务。包括多年来中国空军多次执行海外撤侨行动,进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逐渐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我们中国空军的形象和责任。

房兵:我觉得这方面其实也是空军使命所在,其他国家如果有海啸、地震发生,我们空军就会出动运输机空运救援物资,再比如我国在海外的公民、侨胞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要去撤侨,这都是空军应该执行的任务,只是以前我们出动更多的是伊尔-76运输机,而我们现在有了运-20。以后再需要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时,我们可以使用国产的大型战略运输机,这才是令人骄傲的中国空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