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胡锡进:是留下还是暂离香港高校,内地生自己的判断最重要

环球时报

关注

▲图/ 东网

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内地生因局势高度紧张纷纷离校,暂回内地躲避,但也有不少学生继续留在学校里,选择进一步观望事态。

老胡是见识过不少大动荡的,包括比香港当前情况严重得多的全局性骚乱甚至战争。今天早上环球时报编辑部收到很多在港学生家长的电话,我想对那些家长说,如果你们的孩子选择留在香港的高校里,就请你们相信他们对周围局势的判断力,和他们应对所处环境保障自己安全的能力。

香港的校园局势无疑有所恶化,大学里出现了一些很激进的学生,另外一些社会上的坏人显然也在向大学里渗透。但是香港不是完全失控的社会,政府和警队都在运转,法律的长期威慑力对绝大多数人仍在起作用。这就是大学校园里内地生普遍感到很压抑,很多人有严重不安全感,但迄今除了港科大一名学生被打,香港暂无其他内地生遭到直接身体伤害或者非法拘禁的原因。

新闻永远会对准焦点事件,新闻中的世界首先是一个个焦点连接成的曲线。但在焦点之间,还会有让生活继续的空间,所以你如果去了一个你只是通过新闻了解到的地方,你对它的第一感受一定与你之前想象的情形不太一样。

香港的大学里现在究竟什么样,除了有新闻报道的突出事件,100个人会有100种感受。很多学生选择离开躲避,因为他们感受到的是氛围带给他们的危险。愿意留下的同学们,更加注重自己身边没有实际发生迫害内地生的事实,相信发生那种极端情况的低概率,这两种不同的感受和信念,我认为都有道理。

所以我主张家长们相信你们自己的孩子,他们大多都很优秀,也都已经成年。无论他们选择安全第一先离开是非之地再说,还是选择在香港与自己的学校一起度过眼下的难关,以坚守给自己的大学时代一个交代,都是值得尊重的。

我要对香港高校的校方和港籍学生说,请多多关照那些仍然留在学校里的内地同学们。我非常相信,绝大部分港籍学生和内地学生一样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也愿意生活在正常的法治秩序和和谐校园里,香港的大学现在变成这个样子,肯定不是大多数同学所乐见的。

无论如何,政治归政治,即使存在分歧,在同一个大学里,大家今天是同学,此后的一生大家都会有一份割不断的同窗和校友情。我要告诉大家,这是一份无论在哪里、在什么时候都能够得到辨识的情谊。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呼吁每一所香港大学里的同学们,无论政治立场如何,无论站哪个队,无论热衷投身当前的运动还是希望置身事外安心读书,都要以同学的身份相互保留最基本的彼此关心和照顾。我向你们保证,很多年以后你们想到今天彼此给予的一点关怀和温暖时,一定会感到心头一热。

政治是大参与、大选择,但是政治不可能成为校园里持久的主题。即使要搞政治,应该把政治的锋芒推到校外去,坚决拒绝校内的恶斗,这是任何大学校风和传统能够不被鄙视的基础。

老胡本人2014年去港中大做过讲座,当时校方安排了保安,防止讲座现场有人为难我。但是现场氛围非常轻松友好,笑声掌声此起彼伏,保安完全没起上作用。希望那样的理性能在今天的港中大和其他香港高校里发扬光大,让留下来的内地同学们像2014年的老胡在港中大里一样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