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笑死!美国媒体在非洲抹黑中国,但印度网民却怒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来,在这期名为“当中国给你修建互联网后,会发生什么”的节目中,石英网的记者和制作人似乎将一家印度的电信公司当成了中国的公司,在节目中多次突出了这家公司的商标。

▲图为这期抹黑中国的节目中数次出现的印度电信公司Airtel的商标

然而,这家在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提供4G网络电信服务的“Airtel”公司,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印度企业,其总部位于印度的新德里……

所以,还没等中国网民揭露这篇报道中的逻辑漏洞,印度网民已经先一步来到了石英网开设在境外视频网站Youtube的账号下,并在这段视频报道下面纷纷留言,质问为什么这个哔哔中国的报道中要刻意突出一家印度公司的商标?

比如下面这位印度网民就表示,他无法理解石英网为啥会把Airtel这家印度公司在这期说中国的视频中反复突出出来。

“不是所有红色的商标,就都是中国的”,他吐槽说。

有印度网民还表示,石英网的记者能不能先搞清楚事实再发新闻呢?

“哥们儿,Airtel是家印度公司“,下面这位印度网民说。

其他一些外国网民则表示,这些美国媒体似乎都还在把大家当傻子,以为我们不会对他们播出的内容做些调查,这可真是个巨大的错误。

当然,除了疑似把人家印度的电信公司当成了中国企业这个过于明显和业余的错误,石英网这篇抹黑中国在非洲修建互联网的报道中,还充斥着不少对中国人来说早已“非常熟悉“的“妖魔化”套路。

比如,这篇视频报道在开头简单说了几句中国给非洲修建的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后,便开始暗搓搓地转向了“中国帮非洲国家迫害民主自由”这个已经被不少西方媒体玩儿滥的套路。这期节目的记者Nikhil Sonnad的逻辑,是先宣称中国给非洲国家修建时,不论独裁还是民主政府都照单全收,不像美国那样会附加额外的政治要求;然后又称中国在互联网上奉行 “数字主权“而不是”自由互通“的概念,这等于是将互联网的管理权交给了政府而不是企业或公民组织,于是,咱们中国就在这样的逻辑下,从一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技术提供者,成为了一个帮助非洲政府“迫害互联网和言论自由”的帮凶,甚至元凶。

▲图为石英网这期节目抹黑中国在非洲建设互联网

不仅如此,这期节目为了进一步营造中国给非洲国家修建互联网的”恐怖“下场,还采访了一个被赞比亚当局封杀的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并列举了其他几个赞比亚政府打压言论的案例。其口吻就仿佛这些人并不是被赞比亚政府打压的,而是被中国和中国修建的互联网害的。

节目甚至将华为公司与赞比亚推进的一些大数据业务,也歪曲成是会监控当地人。值得一提的是,一贯看中国华为公司不爽的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8月也有过类似的抹黑操作。

▲图为美国《华尔街日报》抹黑华为公司帮非洲政府监控政敌的报道

但这这套逻辑的漏洞其实非常明显。一位非洲网民就质问说:石英网是在暗示中国应该把互联网交给根本不存在的非洲民营企业,或是交给非洲的反对派而不是政府,然后去干涉非洲国家的选举吗?如果中国真这么做了,你们又会立刻跳出来嚷嚷中国干涉非洲选举,扶植反对派上台了吧?所以不论中国做什么,西方人都会喷,恨不得非洲不发展才好。

下面这位网民的评论则相当发人深思,他说:美国关心没有互联网和基础设施的国家有没有权利制衡?呵呵,当非洲国家贫穷积弱的时候,那里倒是会有另外一种权力制衡——就是看谁的枪更多。

还有非洲网民留言说:为啥什么东西都得按美国的标准来呢?我感谢中国帮我们发展,而且由于我们的国家就挨着正在闹恐怖主义的索马里,所以我也支持安装更多的监控。

有疑似来自中国的网民更是调侃说——

美国:中国的互联网对你们有危险。

穷国:那你给我们修啊!

*美国已经退出了聊天...

这番调侃也同样引起了不少共鸣:所以,为啥美国不给我们提供更好的互联网呢?

最后,或许是猜到了自己的报道会引起这样的抨击,所以在抹黑了中国半天后,石英网的记者在这期节目的最后又称 “中国给非洲修建互联网并不一定就是好的或不好的,一切取决于非洲政府如何使用这种权力,以及人民如何去监管他们。

可等等......这句话,不就是中国政府在面对西方舆论对于中国与非洲合作的抹黑和污蔑时,最常说的那句“非洲人民有权选择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的话么……

这蒜装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