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报告称美军整体实力仍然不足 为增加军费找借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美国传统基金会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美军整体实力仍然不足——危言耸听实则另有所图

近日,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了一份长达500页的《2020年美国军事实力指数》报告,这是该智库自2015年以来发布的第6份评估美军全球作战环境及力量态势的报告。这份报告一如既往,延续了其“唱衰”美军的基调,从军力规模、战备水准等方面对美军现状进行了评估,认为美军整体实力仍然不足。

美国传统基金会以智库形式存在,以保守著称,强调意识形态对抗,注重培育强大国防实力。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该智库大力倡导“扩军备战”,其主张十分符合特朗普执政理念,是特朗普看重的重要智库。

有分析指出,美国传统基金会显然是在危言耸听、夸大其词。的确,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报告的“唱衰”似乎是有意为之,其真实意图是为特朗普政府增加军费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框架,为增加国防预算提供依据。

报告指出,美国的国家利益面临“4+1”外部威胁,即俄罗斯、中国、朝鲜、伊朗四国和恐怖主义,其中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程度”处最高位。近年来,美国各类战略报告无一例外地将俄罗斯和中国视为“头等威胁”。这份报告更是在开篇便提出,美国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是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国竞争”。但同时指出,美国军事力量无法满足竞争需求,无法同时维持“两场战争”。

报告强调,美军要想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必须取得更多的财政支持。如果资金不够,美军很多计划、项目都将停滞,应对威胁和挑战就会力不从心。

以海军为例,报告以战舰数量少和资金短缺为由,将美国海军的军力规模评价为“弱”,作战能力和战备水平也仅为“及格”。美国海军要执行多样任务、维系前沿存在和击败对手应拥有400艘战舰,目前数量为290艘。另外,美海军今后的行动重心将在印太地区,第七舰队也将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和中国海军力量竞争。鉴于此,美国海军扩充战舰规模势在必行。

此外,报告还将美国陆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的多项指标评定为“弱”和“及格”。但不论如何“唱衰”,美国军事实力都无法被掩盖。报告中显示的“弱”和“及格”等级别,也并不是将美军与其他国家整体军事实力对比后的结果,而只是撰写者对照美军未来作战需求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

除智库旁敲侧击外,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到处“哭穷”、各军种利用舆论造势要求涨军费等行为也屡见不鲜。这份报告将对美政府及国会产生多大影响,仍需继续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