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闪光的航迹:第一次飞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1949年8月15日,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政治委员薄一波联名向中央军委递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在新政协会议闭幕后、联合政府成立时,华北军区在不影响防御的情况下,抽调部队来北平组织阅兵,以表祝贺。报告还提议:“考虑到阅兵时的防空警戒,除高炮部队外,拟在南苑机场组织15架飞机届时升空警戒,并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刚刚诞生的人民解放军第一支飞行中队,将在开国盛典上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朱德在南苑机场视察第一支飞行中队

8月下旬,中共中央正式决定,在举行开国大典时组织阅兵和群众集会,进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担任阅兵总指挥的聂荣臻亲自召集会议,布置开国大典的阅兵工作。会议期间,他专门询问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能否组织机群编队参加空中受阅。听到常乾坤肯定的答复后,他很高兴。

常乾坤组织力量加紧制定了一个包括受阅飞机型号、架数、编队以及飞行员情况等内容的初步方案,第三天上午向聂荣臻进行详细汇报。聂荣臻再次强调:空中受阅与地面受阅不同,难度大,影响也大,一定要搞好,你们要抓紧时间,周密计划,确保万无一失。

P-51型战斗机(上)和“蚊”式轰炸机(下)

受领任务后,军委航空局迅即展开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进一步明确飞行计划,作出工作部署。计划由5种机型组成混合编队,在队形排列和飞行速度上,既显示出整个队形的严密、完整、紧凑、壮观,又防止过于拥挤、危及安全;在飞行高度上,既要让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广场上的群众看得清楚,又要考虑飞机陈旧,一旦发生故障,能够滑翔到郊外迫降。为此,参加受阅的指挥员和飞行员进行了反复研究。

计划制订之后,军委航空局开始调集飞机、选调飞行员、拟定编组、确定航线和加强安全保障等。明确空中受阅飞行的总领队,由飞行中队中队长徐兆文担任。后因徐兆文在受阅训练中负伤,临时决定抽调东北老航校负责训练工作的邢海帆任代理中队长和空中受阅总领队。空中受阅的地面指挥由华北军区航空处处长油江担任,组织计划工作由军委航空局方槐负责,飞行航线的领航计算等工作由东北老航校刘善本负责。

开国大典前,在南苑机场待命起飞的P-51型战斗机

9月2日,17架飞机组成的空中受阅梯队,正式在南苑机场投入飞行训练。为增强受阅效果,周恩来特别要求,领队的9架战斗机飞行速度快,通过天安门后可以转回去接到教练机后面,再通过一次天安门,这样看上去就有26架飞机受阅飞行了。

从受领任务到正式受阅仅有一个月时间,任务十分繁重。这对刚刚组建的飞行中队来讲,是个巨大考验,参加受阅的指挥员和飞行员抓紧进行周密的地面准备和推演,展开高强度的飞行训练。

经中央军委批准,9月23日,邢海帆、邓仲卿、刘善本、方槐等人作为各分队的领队,驾机在天安门城楼上空做第一次实地预演。9月28日下午,各分队长机根据新研究的方案,在天安门上空再次实地预演。这次预演充分验证了整个受阅飞行方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让所有参阅人员信心倍增。

从空中俯瞰开国大典现场

10月1日,是一个划时代的日子。天安门广场聚集了30余万各界群众。

凌晨5时,参加空中受阅的飞行员进入南苑机场的各个工作岗位,担任战斗值班的飞行员也做好了随时升空的准备。常乾坤等人进入天安门城楼下的总指挥部,对受阅部队和各项保障工作做最后检查。

下午3时,庆祝活动开始。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在国歌的乐曲声中,亲手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54门礼炮齐鸣28响。朱德宣读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的命令。随后,阅兵式开始。

下午4时,空中阅兵指挥部接到受阅飞机起飞的命令,立即组织受阅机群从南苑机场依次起飞,按预定航线、速度和高度出航,先在通县双桥上空编队集合待命。

下午4时35分,空中受阅机群接到分列式开始的命令,编队列着整齐的队形,由东向西,朝天安门飞去。

1949年10月1日,第一支飞行中队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

飞在最前面的是9架P-51型战斗机,分为3个分队,组成3个“品”字形,从天安门广场上空呼啸而过。第1分队长机由受阅飞行总领队邢海帆担任,左右僚机为孟进、林虎;第2分队长机是杨培光,左右僚机为阎磊、王延洲;第3分队长机是赵大海,左右僚机为谭汉洲、毛履武。紧接着是2架“蚊”式轰炸机组成的第4分队,列成“一”字排开队形,长机飞行员是邓仲卿,僚机飞行员为王玉珂。第5分队由3架C-46 型运输机组成“品”字队形,长机是刘善本,飞行员有谢派芬等人。排在最后的第6分队,是由1架L-5型通信联络机和两架PT-19型教练机组成的“品”字队形。长机飞行员方槐,左、右僚机飞行员分别是安志敏、任永荣。6个分队通过后,最先飞跃天安门的9架P-51型战斗机按照预定方案,随即绕到东郊,接续在第6分队后再次通过天安门。其中,2架P-51型战斗机和2架“蚊”式轰炸机带实弹参加受阅飞行,准备随时从空中受阅转入反空袭作战,这在空中阅兵史上少有。

开国大典上,毛主席检阅空中梯队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仰望飞驰而过的机群,频频挥手致意,露出欣慰的笑容。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和群众的欢呼声交融在一起,整个广场成了沸腾的海洋。下午4时41分,空中分列式结束,受阅飞机全部安全降落在南苑机场,继续担任空中警戒。

当晚,党中央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宴会,宴请参阅的人民解放军高级干部和陆、海、空军人员。席间,朱德总司令兴奋地说:“今天我成了真正的三军总司令了!”

开国大典空中阅兵,拉开即将诞生的人民空军展翅腾飞的精彩序幕,在空军建设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知识链接

带弹飞行接受检阅

为了防止空中受阅飞行时敌机来偷袭,开国大典那天,2架P-51型战斗机飞行员阎磊、赵大海和2架“蚊”式轰炸机飞行员邓仲卿、王玉珂奉命带弹参加受阅飞行。这在空中受阅史上是没有先例的。所谓带弹飞行,是指受阅飞行时有的飞机机枪子弹(或炮弹)在空中能够上膛,一旦有敌情即可投入战斗。其实一般情况下战斗机都是带弹飞行的。只是像受阅这样的非战斗行动为安全起见,飞机机枪、子弹是分离的,在空中无法操纵机枪、子弹上膛。特别是受阅前地勤人员要清退机枪、子弹,并且有严格的检查把关制度,做到万无一失。

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