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成功发射神舟飞船后 外媒这些预言都成为现实

参考消息

关注

20年前的今天,中国发生了一件举国欢庆的大事——1999年11月20日,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

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后,引发境外媒体争相报道。小编注意到,在20年前的《参考消息》报纸中,境外媒体更习惯称呼其为神舟号。

证明实力 弘扬国威

对于神舟号的升空,境外媒体首先注意到的是中国航天的快速发展。

当年埃菲社就指出,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日本《读卖新闻》则表示,神舟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的航天计划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一项旨在增强国威的国家工程,目的是为了确立中国在21世纪的大国地位。

为美国航天飞机计划工作了22年的专家奥伯格,在美联社的采访中说:“这基本证明中国人的空间技术能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不仅如此,神舟一号的成功升空除了充分证明了中国的航天实力,也令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日本《读卖新闻》就注意到,“神舟”与中国的美称“神州”发音相同,可见其中包含着弘扬国威之意;路透社则直接点出,中国首次进行的无人驾驶飞船的发射还提升了中国人民族自豪感。

二十年11艘 神舟突破不断

神舟一号发射成功升空之后,许多境外媒体对中国未来的航天发展也做出了自己的预测。如今在这短短的20年间,中国已经发射了十一艘神舟系列飞船,而中国航天一次次的突破也被境外媒体记录着。

当年法新社就表示,中国航天业“已经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这使它能在今后几年里把人送进太空”。4年后的2003年,神舟五号做到了。

1999年至2003年的短短几年间,中国还陆续发射了神舟二号、神舟三号和神舟四号,而2003年发射的神舟五号格外受境外媒体关注。

  ▲资料图片: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搭载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新华社)

众所周知,神舟五号是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中国终于实现首位航天员进入太空的“飞天梦”。对于神舟五号取得的巨大突破,美国《洛杉矶时报》当时这样评价: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升空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由具有载人航天飞行能力的国家组成的“太空俱乐部”;日本共同社则表示,中国成功发射神舟五号飞船迈出了探测月球及建设独自的空间站等太空开发的第一步,而且也具有增强国防力量的战略意义。

很快,接下来成功发射的神舟六号则实现了“多人多天”的飞行任务。

2005年10月17日,当神舟六号载着费俊龙、聂海胜两名航天员安全凯旋返回地面后,法新社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是中国致力于成为全球太空大国的最新篇章!路透社则引用了专业人士的话表示:“神舟六号的成功飞行使中国人对他们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潜力充满信心。”

德新社预言:神舟六号的成功为中国航天雄心勃勃的太空行走、空间飞行器对接计划铺平道路。而这些预测,随后接连被神舟七号、神舟八号实现。

2008年神舟七号成功完成“航天员出舱在太空行走”的飞行任务,对此当时的《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中国此举旨在稳固自身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航天大国的地位,同时向全世界显示其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

  ▲资料图片:2008年9月28日,神舟七号返回地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从左至右)自主出舱后向现场搜救人员挥手致意。(新华社)

而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的神舟八号也引起了境外媒体的关注,他们激动地把这次对接形容为“‘神八’飞天追吻‘天宫一号’”。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网表示,神舟八号的对接任务只是其加速发展人类航天能力过程中的里程碑之一。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成就,更是中国向着未来更大成就迈出的一大步。

从神舟系列看中国航天实力

神舟系列飞船最近一次的成功发射是2016年的神舟十一号,当时《日本经济新闻》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正在迈向“航天强国”!

的确,从当年的神舟号(神舟一号),到后来的神舟十一号,以及未来的更多神舟系列飞船,都证明着一个事实,中国已成为世界航天工业大国。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曾在2018年发表文章评价,从神舟十号任务以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已经成熟。目前为止,中国共计将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为世界航天工业新的大国。如今中国将要成为第一个在月球背面实现可控着陆的国家,它的下一个目标是在2024年将航天员送到月球。

2019年的我们不应该忘记20年前的这一天,正是因为那一天,中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