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菲媒:中国可"遥控"切断电源 让整个菲律宾陷入黑暗

环球网

关注

据《菲律宾星报》21日报道,菲律宾议员日前呼吁,对中国国家电网控股的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旗下输电网络进行安全审查。原因是NGCP允许中国在菲律宾的输电线上安装远程监控系统,菲律宾人担忧,中国若“遥控”切断电源,整个菲律宾就可能都陷入黑暗。

《菲律宾星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菲律宾参议院日前对菲律宾能源部提交的2020年预算报告进行审议时,中国国家电网持有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40%的股份,以及前者加诸后者的远程监控系统成为关注焦点,并引起各方争论。据了解,从北部的吕宋岛到南部的棉兰老岛,菲律宾全国的电力传输都依靠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

报道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胡安·米格尔·祖比里和参议员里莎·翁蒂韦罗斯认为,在信息通信领域,中国可以说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技术,“虽然中国人还未对NGCP实现完全控股,但已是重要参与者,而且这个参与者随时可以远程切断我们的电力传输”。菲律宾政府所有的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TransCo)总裁梅尔文·马蒂巴格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马尼拉公报》20日援引梅尔文·马蒂巴格的话报道称,NGCP允许中国工程师在菲律宾的输电线路上安装远程监控系统,让中国的工程师可以在中国“轻轻按下一个按钮就切断菲律宾全国的电力供应”。

《菲律宾星报》报道配图

不过,也有菲律宾参议员辩护说,目前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中国可以“遥控”切断菲律宾的电路,只能说这种可能性存在,菲律宾能源部已经采取安全措施。

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中国“遥控”菲律宾供电系统的质疑,完全是无意义的庸人自扰,中国没必要也没有理由这样做。提出质疑的一些议员本身就对中国带有偏见。例如,里莎·翁蒂韦罗斯就是政府反对派中的一员。而《菲律宾星报》直接指出,NGCP和Transco两大公司之间也存在矛盾:Transco虽然有权检查NGCP的设施,包括输电线路等,但所获得的权限不大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国家电网的远程监控系统其实不仅仅用于菲律宾,印尼、泰国也在应用该系统,目的是远程安全故障排查,确保供电线路正常运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白琳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