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躲过空袭却敌不过岁月,日本95年历史的车站将拆除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东京JR山手线原宿车站将于2020年东京奥运后拆除,现存站体建于95年前,是JR东日本现存木造站体最古老的建筑物,曾躲过二战空袭,最后却不敌岁月摧残。

很多日本网友得知原宿车站即将拆除,不禁大叹可惜。有网友说,那些古老而美好的时代建筑物逐渐凋零,真令人感到寂寞;有人说,相较那些走在时代尖端的车站,还是怀旧站体比较好。

原宿车站附近的地貌经过多年演变,多数建筑物已跟过去不一样,在仅存少数不变的建筑物中,原宿车站就是其中之一。一名56岁男性说,看到没有改变的车站总让人觉得安心,充满回忆的场所就快要消失,真是令人遗憾。

二战时,原宿也因盟军空袭受灾,特别是1945年5月24日及25日的“山之手空袭”,青山通及表参道陷入火海,但附近的原宿车站竟未受波及,得以保存至今。

东京1964年举办奥运时,游泳比赛场地及举重项目场地都在原宿车站附近,当年还特别在原宿车站前设询问处。日本进入平成年代后,原宿车站也以“可爱文化圣地”入口为人们所熟知。

不过,放眼2020年东京奥运开幕前,会有很多旅客进出原宿车站,但原宿车站站体老旧,让JR东日本公司在2016年宣布重建原宿车站。新站体将紧临旧站体进行建设,至于现存站体是否拆除,JR东日本公司过去一直跟地方商家及民众商议。

很多民众认为,原宿车站后面紧临明治神宫森林,在这样的地方所建的车站有其价值,应就地保留站体。JR东日本公司也商讨对策,由于车站周边被指定为防火地区,如果站体要用作他途必须进行用途变更,但如果进行用途变更,现存站体的防火性将成问题。

因此,JR东日本公司认为,要保存站体有难度,所以决定解体,并在现址以南约8米处,尽可能建造一个重现目前站体的建筑物。不过,建筑物面积将只有现存站体约四分之一,一旦现存站体解体后,如果有可供再利用的材料,也会研究是否可用在新的建筑物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