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使用率增长10796%!今年牛津词典“年度词汇”是...

海外网

关注

牛津词典(图源:英国《每日邮报》)

海外网11月22日电 2019年,“气候紧急情况”(climate emergency)一词的使用增长率飞速上升,增幅达10796%,被牛津词典评选为“年度词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气候紧急情况”是指为了减缓或停止气候变化并避免由此产生的潜在不可逆转的环境破坏,人们被迫采取紧急行动的状况。牛津词典评选专家组表示,在2018年,“气候”还不是用来修饰“紧急状况”的常见词汇。人们通常将“卫生医疗”和“家庭”等词语与“紧急状况”或“突发事件”(emergency)一词连用。

然而,今年,从“反抗灭绝”示威活动的壮大,到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 (Greta Thunberg)的演讲,世界各国的环保活动家都在积极探讨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相关的话题,并致力于提高人们的应对意识。同时,从澳大利亚肆虐的森林大火,到英国境内泛滥的汹涌洪水,全球各地的人们也正饱受气候紧急状况的折磨。这使得“气候紧急情况”超越了其他一切紧急情况,成为了被提及最多的词语。

数据显示,在2019年,“气候紧急状况”的使用次数比“卫生突发事件”多三倍。“气候危机”和“全球变暖”等词语正逐渐被这一词汇所取代。

专家还指出,“气候紧急情况”一词的使用增加体现了人们在有意识地使用更多描述即时性、迫切性状况的语言,同时,这也反映了全球层面上对于“紧急情况”这一概念的全新拓展延伸。(海外网/爱扎大 实习编辑/胡晓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