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基辛格:熟悉的美国客人带来新的见解

澎湃新闻

关注

央视新闻11月22日消息,基辛格博士于11月20日抵达北京,这位96岁的老人再一次到访中国,参加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创新经济论坛。现身会场的他虽然拄着拐杖步履缓缓,但西服领带一丝不苟,谈吐顺畅逻辑缜密,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基辛格: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观是必须要做的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基辛格博士在他的发言中回顾了中美关系不平凡的历程。他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国际关系存在周期性的波动,一段时间的相对紧张之后,往往接续着一段彼此深入了解的过程。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观是必须要做的。国际体系需要平衡,而中国是国际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辛格:中国的谋发展不应被看作威胁

发言中基辛格还表示,在新的形势下,两国都需要新的诠释。中国体量巨大,一直在为自身的强盛不断努力,但这并不是问题的源头,也不应该被看作是对外界的威胁。从战略意义考虑,中美需要更密切的关系。

基辛格博士和中国的不解之缘

1971年7月9日-11日,基辛格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特使秘密访华,为中美关系大门的开启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四十多年前,一个闷热的夏日,这位正在伊斯兰堡晚宴上的美国高级外交官,突然“肚子疼”。随即,他被送往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远在深山的官邸,以此避开了众多记者的耳目。基辛格在1971年7月9日凌晨四点半,秘密乘坐巴基斯坦民航707飞机直飞北京,并于当天12时15分顺利到达北京南苑机场,开始了打开中美两国关系大门的一次秘密访问。著名的“乒乓外交”,自此拉开历史序幕。

中美两国结束了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走向了正常化发展的道路。

50多年来,基辛格近百次访华,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缘份。他曾接受过多位中方领导人的会见。他在2011年发表的著作《论中国》一书中,描述了他40年来以美国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以及外交政策专家等身份,50多次访问中国的经历。书中,基辛格作为中美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亲历者,深刻而细腻地还原了这段外交历史。

基辛格表示, 50年来,美中关系有过起伏波动,但总的方向始终是向前的。现在,时代背景已发生了变化,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办法,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至关重要。

新闻多一点

亨利·阿尔弗雷德·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美国前国务卿、著名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1923年5月27日出生于德国,1938年移居美国,1943年入美国籍。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担任尼克松政府的国务卿并在水门事件之后继续在福特政府中担任此职。作为一位现实政治的支持者,1969年到1977年之间,基辛格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发挥了中心作用,并在中美建交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原题为《基辛格:熟悉的美国客人带来新的见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