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听见 • 陆军 】排长的背囊

军报记者

关注

作者:赵亭亭主播:张天伦

“以后你参加巡逻执勤,就用这个背囊吧。”我刚到某哨所任排长时,与我交接的排长递给我一个装得满满当当的背囊。

这是一个怎样的背囊啊——干净,却缝缝补补多处,不难看出岁月的痕迹……

“这个背囊有什么用?仓库中,还有新背囊啊。”见我一脸疑惑地问,老排长神秘一笑:“这里面都是巡逻路上的必需品。你背它巡逻一次,就知道了。”

交接完工作,我开始为哨所的各项事物忙碌,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排驻地偏远,方圆百里不见人,我带着10多名战士守在边防线。一连几日忙起来,那个背囊被我遗忘在宿舍角落里,不曾打开。

第一次巡逻执勤说来就来。“上级指示,今天我们对某点位进行勘察。”下达了口令,我打开背囊,准备放入执勤器材。

清点背囊中的物品时,在内兜中,一本小册子映入眼帘,封面上写着:“欢迎你成为哨所一员,这个背囊里的物品会成为你的‘好帮手’,务必妥善保管。”

时间紧迫,来不及细看,大家就出发了。

巡逻车行驶在狭窄乡间路,左侧是奔腾的怒江,右侧是巍峨的高黎贡山,道路上,不时横亘着山间滚落的“飞来石”;越往前走,海拔越高、道路越窄、急弯越多,两名新战友出现晕车反应。看着他们,我内心无比焦虑。

这时,驾驶员、中士张东提醒:“背囊是个‘百宝箱’,内有常备药品……”我急忙打开侧兜,发现几盒晕车药安静地躺在那里,我心里一阵惊喜,赶紧分发给晕车的战友。

很快,车行至路尽头,大家下车,继续徒步行进。这是一段坡度接近70度的山崖,也是前往界碑的必经之路。看着这“拦路虎”,我决定和战友们按照背囊中“巡逻手册”的提示前进。

拿出手册,我认真研究着老排长们标注的路线图和注意事项:“攀登山体,要注意尽量手脚并用;山体上,有前人凿下的小坑,注意相互帮助协作。”

在攀爬过程中,这个“路线图”还真是帮了大忙!分队官兵一个接一个沿着崖壁攀援,我跟在队伍后方,反复叮嘱几名列兵要谨慎前进,两名老班长也跟在新战友身后……大家按照手册标注的点位踩踏,一路走得顺利。

40多分钟后,分队抵达一个休息点。我打开背囊内的“卫生包”一探究竟——里面不仅有常用的绷带、驱蛇药等,还有一包食用盐……

这包盐,难道是吃的?

同行的战友提示我,这包盐的作用可不小:“穿越蚂蟥地,在裸露的皮肤涂上食用盐,可防止叮咬。”

再走不远就是“蚂蟥地”了。此时,刚下过一场暴雨,道路异常泥泞。为防止被蚂蟥叮咬,我们一行7人都在皮肤裸露处涂上了盐。

突然,下士刘辉大喊一声:“可嘉,快看你脚踝!”原来,列兵可嘉一腿陷入淤泥,“招”来了蚂蟥……刘辉赶忙用盐涂抹,又拿出打火机在皮肤周围炙烤,很快,蚂蟥滑落下来。

“巡逻手册”上还记录着这样一句话:“巡逻途中经过剑麻林,剑麻生长茂密,极易刮伤皮肤,其汁液对皮肤有刺激性,会引起剧痛……”

看到这里,我想起小时候老人传授的家乡“土方”:用跌打药酒涂抹剑麻划伤处,可缓解疼痛。心想,下次巡逻一定要试一试,如果有效,就把这个“土方”补录在“巡逻手册”上。

攀爬绝壁山、横跨蚂蟥地、穿越剑麻林……巡至界碑,大家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轻轻抚摸背在身上的背囊,我深知这岂止是背囊,更是一茬茬边防前辈的拳拳之心,接过他们的守防“接力棒”,以后的巡逻路上,我的脚步一定迈得更稳当。(特约通讯员 粟 栋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