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编,编不下去了……

环球网

关注

还有两个月就是下学期开学,但台湾高中历史第二册至今没有任何版本过关,而且正在送审的几个版本内容80%都是中国史。

据台湾《中国时报》3日报道,台高中历史课纲草案2017年7月公布时,第二册绪论主题是“为何要在东亚历史的脉络中讨论中国史”,外界批评当局是企图以东亚史取代中国史。正式课纲去年10月才通过,比其他科目整整晚了一年。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发现,第二册编书时间大延迟,5个版本全都在二审、三审中(教科书是四审制),距下学期开学不到两个月,老师要怎么备课?至于内容,问题更大。

台高中历史课本  图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吴昆财称,目前看到的所有版本80%都是中国史,缺乏越南、日本、韩国等地的上古史,例如有些版本写越南只有一页,还不如去看网络。他说,多数编辑委员的专长都是中国史或台湾史,缺乏越南史、日本史等专家,审查委员也没有相关专业,“由外行人编、外行人审查,根本写不出来东亚史!”有编书者还表示“从没有这么挫折过”,面对书商亏损、自己良心、社会舆论及学子受教权,跳楼的心都有了。

《旺报》3日评论称,历史课纲当初为了把中国史“洗掉”,才硬扯个“东亚史”出来,但编书者还是原班人马,当然编不好。文章说,该历史课纲因为缺乏目标与宗旨,内容空泛务虚,“简言之,不负责任的课纲让编书者、书商、教师、学生乃至全民都是受害者,只有民进党政府得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