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北约“七十大寿”庆典是否会沦为“葬礼”?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西媒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70岁生日的庆祝活动是否会沦为它的“葬礼”,让亲属为北约的死亡互相指责?这似乎正是12月3日开始在伦敦举行的北约峰会组织者的担忧。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12月3日报道,纪念活动仅限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晚间招待会,以及12月4日上午在伦敦郊区的豪华酒店进行的不到3小时的工作会议,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北约领导人互相炮轰的机会。

报道称,北约成立于1949年4月,是冷战时期的军事同盟,其宗旨是集体防御其成员免受任何外部攻击,是一个将美国的安全与欧洲伙伴的安全联系起来的协会。但是当北约年满70岁之际,它身上的疾病越来越多,成员国中的很多成员对北约的作用提出疑问,甚至质疑它存在的意义。

报道还称,在伦敦峰会召开之前几周,北约主要领导人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实际上,是特朗普最先开始对北约的公开攻击,称这个联盟已经“过时”。

特朗普在上届北约峰会上指责欧洲领导人,尤其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欧洲国家过度利用美国的安全保护却不支付保护费。他甚至威胁,如果其他成员国不增加对北约的军事支出的话,美国就退出北约。

现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支持这个批判性的诊断,他在接受《经济学人》周刊采访时表示,北约处于“脑死亡”状态。法国总统作出这一结论,目的是为“警醒”北约,让它看到美国在军事和防务方面与北约欧洲伙伴早就分道扬镳,而另一位北约重要成员土耳其在叙利亚危机中擅自行动,根本不考虑欧盟的利益。

报道称,让马克龙感到遗憾的是,最近几届北约峰会应特朗普要求集中讨论的都是军费开支问题,而不是解决北约的战略重点。在他看来,北约必须停止将俄罗斯视为最大的公共敌人,而且应集中精力打击恐怖主义。

报道还称,马克龙要求与莫斯科和解的呼吁,震惊了仍将俄罗斯视为危险的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同时还引发与土耳其的外交冲突。此外,马克龙最亲近的盟友默克尔也对他的言论提出批评。

面对这种盟友之间的互相指责,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这些天努力灭火和减轻紧张气氛,但与此同时,他与特朗普和马克龙都保持距离,他强调北约的作用。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欧盟不能保护欧洲。欧洲团结不能替代跨大西洋团结。一个强大的北约和一个强大的欧盟是硬币的两面。两者对于欧洲的自由和繁荣都是必不可少的。”

“北约盟友之间存在分歧和异见不是什么秘密……我们过去已经有过类似分歧,但是我们越来越有能力克服分歧并就我们的核心任务达成一致,那就是自我保护和互相保护。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这是斯托尔滕贝格希望在伦敦峰会上传递的信息,它是否能够实现?(编译/王露)

12月3日,在英国伦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