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特朗普以北约功臣自居 再次催促盟友提高防务开支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美媒称,在国内面临弹劾调查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世界舞台上“拍胸脯”:他3日在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之际以北约改革的“功臣”自居。

据美联社12月3日报道,这位美国总统3日随意地坐在修剪整齐的美国驻英国大使官邸——温菲尔德庄园的沙龙里,与记者谈笑了两个多小时。他还在那里会见了其他北约领导人。

报道称,特朗普在担任总统的前三年里经常批评北约成员国远远没有尽到财政责任。

报道指出,但在此次北约峰会上,即将迎来选举年、希望展示外交政策胜利的特朗普对北约的未来提出了更为乐观的展望。为此,他表示,北约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他。

特朗普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一对一会谈时说:“坦率地说,我认为在我们之前北约完全没有改变,但北约现在真的在改变。”

白宫官员说,在特朗普就职之前,只有4个北约成员国达到了2014年设定的2%的基准。现在有9个。29个北约成员国中有18个预计将在2024年前达到这一基准。

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会晤时,特朗普温和地责备这位总理“稍有拖欠”。加拿大目前防务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

特朗普说:“有些是严重拖欠。”他同时表示,正在研究对仍低于基准的北约盟国施加不确定的贸易惩罚的可能性。

他说:“有的远远低于1%,这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有什么情况,我们应该保护他们,这真的不公平,从来都不公平。”(编译/王海昉)

12月3日,在英国伦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