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知己知彼!美军冷战曾深度试飞苏联米格23战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12月6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6日报道称,印度空军计划于2019年12月让该国最后几架苏制米格-27“鞭挞者”战斗轰炸机退役。在长达38年的服役时间中,印军米格-27的坠机事故率高达10%,飞行安全性比其他苏制战机都要低。但鲜为人知的是,美国空军也曾在冷战时期秘密测试过米格-27的“原型”版本——米格-23战斗机,还曾与F-15战机进行过多次“模拟空战”。本文就此为您简析。

米格-23加速飞行时易“爆炸”?曾凭高速吓住美军飞行员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6日发表了题为《印度正在淘汰米格-27战机》的报道称,20世纪80年代冷战时期,隶属于美国空军第4477测试评估中(又称“红鹰”中队)的试飞员们曾在代号“永恒的佩格”绝密项目的支持下,试飞过多架由埃及军方于1975年底秘密提供的米格-23战机。曾担任上述计划的美军指挥官约翰·曼克拉克在谈到米格-23战机时说:“它会加速至机体爆炸。当时该机的仪表限速是700多节(约合1260公里/时,超过1马赫,实际米格-23MLD型的高空最大平飞速度可达2.35马赫——本网注),但大家看到该机的实际最高飞行速度达到了850至900节(约合1573公里/时至1628公里/时,1.28马赫至1.36马赫——本网注)。”这位美军指挥官提到的“爆炸”其实并非字面意义上的物理性爆炸,更多还是形容米格-23“恐怖”的加速性能。

米格-23由苏联(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研发,1967年6月成功首飞,1970年正式列装部队,是为当时苏联前线航空兵打造的新一代主力战斗机,用于取代米格-21,最大特点之一是采用了当时主流的可变后掠翼设计,但受技术条件限制,并未采用类似后来美军F-14“雄猫”战机的那种类似汽车“无级变速”一样的可自动调节式变后掠翼(后掠角可在20度至68度间自由切换),只能在16度、45度和72度3个固定的后掠角模式间进行手动切换,操作性上较为复杂,对飞行员技术要求较高。

米格-23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一台功率强大的R-35-200型涡喷发动机,最大推力达127.49千牛,可令米格-23在低空以超过1.36马赫的高速“狂飙”,这一独特的性能给许多曾参与米格-23模拟战测试的美军飞行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美国著名军用航空专家史蒂夫·戴维斯所著的《红鹰中队:美国机密米格战机队》一书中所介绍,曾多次试飞过米格-23的美军“红鹰”中队飞行员罗伯称:“米格-23的水平机动性能很差,它是靠速度取胜的”。但他认为在2对2的空中对抗中,如果战术运用得当,米格-23还是会给敌我双方留下深刻印象的。罗伯继续介绍称:“在模拟战中,扮演‘蓝军’(美军)的战机飞行员通常会以0.6马赫速度开始空中截击,当‘红军’(模拟苏军的美军飞行员)的米格-23以1.5马赫高速逼近时,通常会吓住他们,这种高速可以极大的改变战场态势,且令人惊讶不已。”另一名美军米格-23试飞员马切利回忆称:“如果开满加力,米格-23能飞出飞行包线图以外的高速,美军能媲美这一点的只有F-111战斗轰炸机(也采用可变后掠翼设计,最大高空平飞速度2.5马赫,本网注)。但在一次低空竞速测试飞行中,米格-23曾把一架F-111甩出3.2公里之远。”

美空军飞行员与米格-23战机合影。(美空军官网)

米格-23曾用高速迷惑导弹“脱靶” 降落酷似操纵二战潜艇

由于高速性能出众,美军“红鹰中队”的米格-23常被用于模拟速度更快的米格-25“狐蝠”截击机(最大平飞速度2.5马赫,专门用于拦截美军SR-71侦察机),米格-23在进行高速俯冲飞行时的速度可短暂超过3.2马赫。美军试飞员马切利还回忆了他在驾驶米格-23对抗携带有AIM-7“麻雀”中程空空导弹的F-15战机时的情况。他称可以驾驶米格-23迅速垂直爬升至6100米,摆脱后方F-15编队追击后,再做一个后空翻机动,俯冲飞向F-15编队并扰乱后者。

在F-15使用AIM-7导弹雷达锁定米格-23之后,会“模拟发射”导弹,马切利回忆称:“在F-15发射导弹后,就可以驾驶米格-23进行大仰角超音速爬升了,凭借这一机动很容易甩掉来袭的‘麻雀’导弹,因为后者来不及做出反应。”他形容这时以超音速飞行的米格-23座舱内的噪音酷似鼓风机。

尽管高速作战飞行性能出众,但米格-23也存在众多设计缺陷。例如座舱的前向和后向视野都很糟糕,特别是后方存在一个40度的视野盲区。尽管可以通过座舱上方的潜望镜进行辅助观察,但视界很窄,只能看到很小一片区域,朝前看时也会有极大限制,特别是不利于降落。美军试飞员把操纵米格-23着陆形容为酷似操纵二战潜艇。马切利回忆称:“米格-23的降落姿态十分关键,需要盯紧所有的仪表和开关,每一步都要操作到位。当你(米格-23)的机轮最终接触到地面时时,还会发生弹跳现象,这之后才能再推手柄把减速伞放出来。视野并不重要,因为在减速段只需要控制好发动机推力就行。”他最后总结称每次驾驶米格-23降落都像冒险一样,十分惊险。

从上述内容不难看出,冷战期间,美空军曾对以米格-23为代表的众多苏制主力战机进行过深入研究,这对美军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1991年海湾战争以及之后的实战中遭遇苏(俄)制战机有极大帮助,例如1989年,美军F-14战机仅用8分钟就击落了2架利比亚空军米格-23战机,就是这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典型案例。(文/黄晋一)

美空军F-15战机与米格-23战机编队飞行。(美空军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