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佩洛西宣布起草弹劾条款 CNN:把特朗普写进了史书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徐蕾]

众议院弹劾特朗普的行动终于走到了关键节点。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2月5日报道,当天上午刚过9点,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就宣布,众议院将开始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报道称,如果程序快速推进,众议院也许可以赶在圣诞节前国会开会最后一天(12月20日)之前进行投票,参议院最早可能在2020年1月进行审理。

BBC视频截图

佩洛西说,经过两个月的调查,很明显,特朗普在2020年大选中向外国势力施压,寻求帮助,违反了他的就职誓言。如果让特朗普继续在没有补救措施的情况下执政,将会“危及我们的共和国”。

“他的错误打击了我们宪法的核心……我们的民主正处于危险之中。总统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因为他又一次为了自己的利益试图在选举中舞弊。”

“很遗憾,我满怀信心和谦卑……今天,我要求我们的主席推进弹劾条款。”

报道特朗普总是不嫌事儿大的CNN直接在网站头条挂上大字:佩洛西将特朗普的名字写进了史书。

CNN截图

根据下图,众议院一旦起草完弹劾条款,就到了投票环节。如果众议院多数通过任何一项条款,决定权就将交到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手中。

图源:纽约时报

CNN认为,鉴于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就算投票中出现少数叛变,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条款似乎并不困难。BBC也认为众议院通过几乎没什么悬念,尽管也不排除特朗普安然无恙这种奇怪的事情发生。

反正,如果众议院不出意外地通过,特朗普就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3位被众议院弹劾的总统,前有1868年的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1998的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尽管最终弹劾都没有成功(尼克松在弹劾前主动辞职)。

熟悉此事的民主党人认为,尽管遭到共和党人的一致反对,但司法小组有望在下周结束前就条款展开公开辩论和投票。而此时愤怒的特朗普,正将希望压在参议院,毕竟在那里共和党占多数。

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称民主党人“疯了”,敦促他们尽快结束这个过程,这样他就可以在参议院为自己辩护。

“如果你要弹劾我,现在就弹劾吧,要快,这样我们才能在参议院得到公正的审理,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恢复正常。”

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说,民主党人“显然滥用了权力”,“欺骗了美国人民”,“嘲弄法律”。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则表示,“这不是值得历史骄傲的一天”。

当天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是,佩洛西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及是否因为“恨”(hate)特朗普,才推进起草弹劾条款。

佩洛西当时已经准备走下讲台,但听到后有些生气,她返回来指着记者说:“我不恨任何人,我不恨任何人”。

CNN视频截图

接着她又回到麦克风前表示,虽然她认为特朗普是个“懦夫”,但那只是关于他的政治立场。

“这是关于美国宪法以及总统违反其就职誓言的事实。作为一个天主教徒,我讨厌你在说我的句子中使用‘恨’这个词。我不恨任何人。我一直为总统祈祷。所以,说这种话时,别惹我(Don‘t mess with me)。”

BBC记者驻北美记者泽克尔(Anthony Zurcher)表示,在一个政府规范和传统被抛弃的时代,美国政治越来越沦为一场意志和野蛮的多数派力量的较量。尽管美国的选民在明年11月可以投票,但那也只不过是数月激烈的党派斗争之后的一次投票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