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关税机枪”一响,又是一片“鸡飞狗跳”……

参考消息

关注

临近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对部分国家开启“关税侠”(Tariff Man)模式,火药味十足。

▲漫画:打哪指哪 特朗普先扔出关税飞镖,再拿着颜料在飞镖四周画上靶子。(美国《政治报》网站)

当地时间12月2日,特朗普发推表示,他将立即恢复对巴西和阿根廷出口美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2日报道称,特朗普的关税战启动“新战线”。

当日晚间,美国政府又宣称要对法国的奶酪、手袋、香槟等24亿美元输美商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以此报复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还在探讨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数字服务税展开调查。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一片“鸡飞狗跳”。

12月3日,美股开盘之后暴跌逾400点,创两个月以来最大跌幅,三大股指均跌超1%。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创7周新高,一度暴涨近20%。同时,避险资产纷纷上涨,现货黄金一度涨破1480美元/盎司,刷新11月7日以来新高。外界普遍认为,贸易不确定性是商业投资的阴云,特朗普发出的关税新威胁令市场又一次“被吓坏了”。

怪不得有网友就此调侃道:“多边谈判全靠怼,市场涨跌全看嘴。满脑自个大智慧,不顾他人老寒腿。”

针对特朗普最新这波操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可谓一针见血。

在12月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应询指出:“美方‘关税机枪(tariff barrage)’扫射,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动荡不安。这再次反映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是对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世界各国的共同威胁,也充分说明各方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国际规则和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I have also noticed that the US tariff barrage has sent jitters through global financial markets.This is further testimony that the US unilateralism, protectionism and trade bullying practices are a threat to international trade order and to all countries. It also points to the relevance and urgency of joint efforts to safeguard the free trade regime.”

之所以说美方动辄祭出关税大棒是贸易霸凌行为,首先便是其拿出的论据站不住脚。

以巴西为例。特朗普此次对巴西“下手”给出的理由是:巴西正在通过让自己的货币贬值获利,这对美国农民来说非常不公平。

但这一说法迅速遭到媒体“打脸”。路透社在12月2日的报道中称,特朗普采取的“关税伏击”(tariff ambush)举动出人意料,因为事实上,巴西和阿根廷一直在努力提升各自货币对美元的汇率。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4日发表题为《“关税侠”特朗普对巴西的判断是错的》('Tariff Man' Trump Has Brazil All Wrong)的文章称,特朗普的指控令巴西感到莫名其妙。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4日直言:特朗普指责巴西人为压低本国货币汇率时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福布斯》报道截图   

巴西钢铁协会表示,向巴西钢铁加征关税以“补偿”美国国内企业的决定是“报复”行为,与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不符,这一决定最终将损害美国钢铁生产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运营需要巴西出口的半成品。

不少美国民众也认为以“伤害美国农民”为由对别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论调着实牵强,一条获得大量点赞的推文写道:“难道美国农民种的是钢铁和铝吗?”

在夏夏看来,特朗普此举极具破坏性的一点是:对一众贸易伙伴毫无顾忌地端起“关税机枪”表明,美国乐于将其用作一种经济、政治和外交武器。路透社12月3日刊登题为《特朗普搅乱了美国与十大贸易伙伴中九个国家的关系》的文章称,现在,美国与2018年十大贸易伙伴中九个国家的关系陷入不确定状态,何时能达成新的贸易协定显得扑朔迷离。

曾在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任职的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认为,特朗普对关税的热爱正在产生反作用。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4日报道称,特朗普打破了美国总统几十年来降低贸易壁垒的做法,发动了一场全球贸易战,近日更将贸易战扩散至阿根廷、巴西和法国。特朗普宣称加征关税旨在保护美国工人,但萨默斯表示,受影响的将是美国经济。

他说:“我们正在采取一种‘停,否则我就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策略。很难知道影响到底会有多大,但方向是明确的。”

"We are engaged in a stop or I'll shoot myself in the foot strategy," Summers told CNN Business. "It's hard to know just how adverse the impact will be. But the direction is clea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