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德国反犹主义抬头之际 总理默克尔将访问奥斯维辛

澎湃新闻

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当地时间12月6日首次访问奥斯维辛集中营。下个月,奥斯维辛集中营将迎来解放75周年,而当前德国反犹太主义出现了抬头迹象。

德国总理默克尔。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默克尔将和波兰总理马特乌什·莫拉维茨基及一名营地幸存者共同出席仪式,在“黑墙”(Black Wall)前默哀一分钟后为遇难者敬献花圈。报道称,这是默克尔首次造访这一集中营。

1940年奥斯维辛集中营由纳粹德国改造而成,从起先关押波兰政治犯的大型集中营变成大屠杀中心。1940年至1945年,共有约110万人死于奥斯维辛,这些死于毒气室等惨无人道手段的遇难者中,以犹太人居多。在纳粹发起的犹太人大屠杀中,遇难者近600万人。1945年1月27日,苏联军队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一天也被联合国指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不到两个月前,一名40岁妇女和一名20岁男子在德国东部的犹太教堂外被枪杀,嫌疑人承认自己有极右的反犹太主义动机。德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发生了1646起针对犹太人的仇恨犯罪,比前年增加10%。

英国广播公司将默克尔此行解读为“对遇难者的纪念和后人的警示”,奥斯维辛集中营基金会网站上写道“保存记忆,不要让历史变成震耳欲聋的沉默之声”。

1977年,时任德国总理施密特曾到访过奥斯维辛,赫尔穆特·科尔也曾在1989年和1995年两度到访。此次默克尔的奥斯维辛之行将是德国总理时隔24年再度到访。此前,默克尔曾到访过位于德国的达豪集中营和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