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中国能够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参考消息

关注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2月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可以避开发展中经济体的“中等收入陷阱”。

文章称,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201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很可能将达到1万美元。一个国家一旦达到这个关口,经济学家通常就会认为该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的人通常能满足日常开销需求,但可支配收入有限。

文章称,中国的人均GDP自2011年以来翻了近一番,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9倍。14亿人口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这是历史上经济最迅速获得成功的案例之一。

如今,中国的中产阶层规模相当庞大,但仍然只占中国总人口的30%左右。相比之下,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口被认为是中产阶级。中国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规模——存款储蓄加上房地产和金融投资等资产——为23万美元,不到美国家庭的三分之一。

文章称,如果中国要像美国一样成为消费大国,就必须避开“中等收入陷阱”。其他新兴市场因为种种原因陷入了这一陷阱。它们缺乏资源,无法进行必要投资以沿着价值链向上攀升,或者国内工资不断上涨,导致国家失去了竞争优势。一些国家则劳动力枯竭,因为人口老龄化意味着劳动力增长进一步放缓;或者其经济过度依赖大宗商品等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

▲资料图片:顾客在上海某超市的进口产品区选购商品。(路透社)

文章认为,有理由相信中国将避开“中等收入陷阱”。

文章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投资模式转向依靠消费的再平衡模式。中国一直积极促进依靠多种产业拉动增长,而不是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些因素,再加上为确保提高生产力而作出的政策选择,使中国为继续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做好了准备。

文章写道,尽管国际环境不利、人口迅速老龄化,但未来15年间中国实现4.4%的实际年均增长率似乎是可行的。这一增长速度很可能足以继续提高中国的生活水平,使之接近富裕国家的生活水平,到2034年,以美元计算的中国人均GDP预计将增加到2万美元以上。

许多较富裕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相对较低,这使中国向高收入国家的生活水平迈进将更容易。预计中国的年均增长率将轻松高于我们对发达市场的预测结果。

▲资料图片:南京一处写字楼内,市民通过无人货架购买商品。(新华社记者 李雨泽 摄)

文章称,根据这些预测结果,中国最晚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这一成就很可能带来另一种调整,即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会比现在高得多,而增长模式对投资的依赖程度也会降低。此外,在未来10到15年内,以美元计算的中国经济规模将大致赶上甚至超过美国。

文章认为,中国过去20年间的崛起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它重塑了供应链,带来了对大宗商品的大规模需求,并催生了数亿的中产阶层消费者。中国面临的挑战将是继续扩大这个阶层的规模,并使他们变得更富有。

文章编辑 | 卫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