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退约后首次试射中程弹道导弹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

美国空军12月12日试射了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此前受《中导条约》(INF)限制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这是美国今年“退约”以来首次试射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防务专家称,美军本次试射的中程弹道导弹可能是由反导靶弹改装而来的,可能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但暂时不具备实战价值。

尽管高调违约试射导弹,但美军距离部署实战化的中程弹道导弹路还很远:陆军的陆基导弹项目普遍进展缓慢,均等到2022年以后才能部署;美国的地区盟友继续反对美军在他们领土上部署中导;而美国议会正立法禁止美军进行陆基中程弹道导弹的后续采购与试验。

美国空军在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弹道导弹 图源:美国空军

据防务新闻(Defense news)网站12月13日报道,在当地时间12日上午8点30分地,美国空军在西海岸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射程“正好”超过了500公里。美国空军声称,这是一枚违反《中导条约》的中程陆基弹道导弹。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空军与战略能力办公室合作,在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对一枚常规弹头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原型弹进行了飞行测试。”

卡弗说,该导弹在飞行超过500公里后,坠落在公海上。这次测试中所收集的数据和经验,将会影响美国防部未来的中程导弹发展规划。

这是美军今年第二次试射违反“中导条约”的导弹。今年8月20日,美国防部在加利福尼亚圣尼古拉斯岛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战斧”巡航导弹地面发射试验,导弹攻击了500公里外的目标。

今年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正式声明称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全面研发此前受《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常规中程导弹。先前的《中导条约》曾明令禁止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之间的陆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导弹发射器。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美国空军范登堡基地表示,诺斯罗普·格鲁曼创新系统公司是这次试射导弹“主要承包商”,开发工作是始于“2019年1月”。诺斯罗普·格鲁曼创新系统公司前身是著名的轨道ATK公司,负责向美国反导系统提供中导“靶弹”。

空军范登堡基地和五角大楼发言人均也没有透露这款“超过500公里”的弹道导弹的具体细节,但从发布的视频来看,这款导弹弹体细长,更接近我国早年的东风-11/15系列,可能是基于一枚“拦截弹”或者“靶弹”改造而来的,但是弹头采用了机动弹头,这意味着这款导弹可能拥有精确制导能力。

美国空军试射的弹道导弹,弹体细长,可能采用固体燃料,还安装了末端机动的弹头 图源:美国空军

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军可能是在“猎户座”的靶弹基础上,加上了“潘兴-2”的末端机动导引头临时改进出的一款“中程弹道导弹”。

考虑到美国发展这款中程弹道导弹只用了10个月,此次试射验证了俄罗斯在退约之前的指责——美军的靶弹可以“轻而易举”的改装成中程弹道导弹。多年以来美军一直在中导“靶弹”上搞小动作,美国轨道ATK公司此前推出过采用“潘兴-2”导引头的“靶弹”,用于模拟“强敌”的精确制导中程常规弹道导弹,而“潘兴-2”是《中导条约》中命令禁止生产的核中程弹道导弹。

加装机动导引头的“暴风-III”靶弹 图源:轨道科学(也就是后来的轨道ATK)官网

防务新闻表示,防务专家们在等待更多有关这枚中程弹道导弹的信息,并观察全球各个国家,尤其是俄罗斯和朝鲜的反应。

此前,俄罗斯方面多次表示,一旦美国研发部署违约的中程导弹,俄罗斯将“毫不犹豫”做出回应。据CNN报道,在周二(10日)与蓬佩奥一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我们已经将合作伙伴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所带来的负面后果上。”此前,他还曾表示,如果美国部署之前被《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俄罗斯将毫不犹豫地作出对等回应,但俄方绝不会先于美国部署相关武器。

尽管“违约中导”试射取得了成功,但美军距离部署实战化的中程弹道导弹路还很远,本次试射是由掌管陆基反导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美国空军试射的,而不是计划部署陆基中导的美国陆军。美国空军目前没有在外国部署陆基战术导弹的计划。

而美国陆军目前不具备部署实战化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美国陆军目前正在推进几个中程导弹项目,包括基于M-270远程火箭炮发射的“精确打击导弹”(Prsm)项目和“陆基高超音速武器”(AHW)项目。而据此前防务新闻报道,在2019年美国陆军协会(AUSA)年会上,美国陆军也表示,几款中程弹道导弹项目均无法在2023年前服役。不过美国陆军表示,新的PRSM弹道导弹和AHW导弹都具备“违反条约”的能力,射程可以超过500公里,并可以打击海上移动目标。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PRSM方案,预计明年才能试射 图源:防务新闻

此外,美国的地区盟友继续不支持美军在他们领土上部署中导。此前8月份,美国国防部长迈克·埃斯珀曾表示有意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随后《朝日新闻》援引一名匿名美军官的话报道称:“10月18日,一位美国高级代表抵达日本,会见日本防卫省和外务省代表及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代表。讨论有关部署中导的事宜。”不过这一消息随后失去了下文。

而在此之前,亚洲的“美国盟友”国家对美国在本国领土部署中导一事,不是明确表示反对,就是保持缄默。澳大利亚人公开宣称,美国“从未要求过”澳大利亚部署中导,而菲律宾和韩国则表示明确反对美国在菲律宾韩国部署中导。

由于没有盟友愿意在本国领土上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同时陆军和空军也拿不出具备实战能力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国议会正考虑立法禁止国防部进行后续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试验、采购与部署。

据《简氏防务周刊》12月12日报道,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0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在《法案》中,议会铭文规定,除非国防部提交一份全面报告,证明“俄罗斯确实不受条约控制并且在发展违约导弹”,并提供包括北约盟国在内的外国部署中导的意见和可能性,否则议会将禁止国防部挪用任何资金购买、开发、部署新的陆基中程导弹。

《法案》还要求国防部就导弹的战略战术性质和替代方案向参众议院提交报告。

目前,参议院还没有就《国防授权法案》达成一致,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军事委员会委员们,对于中导条约的态度,和众议院没有任何区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