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土耳其:若美对土制裁 或将美军“赶出”在土基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有关对土实施制裁的法案。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回应称,如果美继续针对土购买俄制S-400导弹系统实施相关制裁,安卡拉方面可能会把美国“赶出”印吉利克(Incirlik)空军基地。

资料图:S400导弹系统。

日前,因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有关对土耳其实施制裁的法案。

对此,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警告称,如果华盛顿方面就S-400采购计划实施制裁,安卡拉方面可能会迫使美国撤出因吉利克(Incirlik)空军基地。

在一份声明中,土耳其外交部还说,针对土方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美国计划对安卡拉实施的制裁将产生深远影响。这是“对我们国家安全的主权决定的又一次不尊重”, “这些举措除了损害土美关系外,没有其他作用。”

土耳其外交部呼吁,美国国会采取“建设性”的方式,维护发展土美关系的共同目标,并以合理的方式采取行动。

7月中旬,俄罗斯开始向土耳其交付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反对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并以推迟或取消向土方出售F-35战机和实施制裁相威胁,要求土耳其放弃这笔交易,改为购买美国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但土耳其拒绝让步。

11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后表示,尽管安卡拉可能会购买美国的爱国者系统,但土耳其认为美国要求放弃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侵犯了土耳其的主权。土耳其方面近日表示,美讨论对土实施制裁不会影响安卡拉的计划,土耳其将继续部署S-40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