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军专家:美在福特航母上栽跟头 我们不能只看笑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据报道,美国海军福特级航母的二号舰日前正式命名为“约翰·肯尼迪”号。作为美国最新型航母,福特级未来将取代尼米兹级。那么,与尼米兹级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做了哪些改进?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试航中遇到的问题还没解决,二号舰“肯尼迪号”能否按时服役?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您做深入解读。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介绍,与尼米兹级相比,福特级“肯尼迪号”航母的设计作战能力大幅提高,是一款划时代的海上作战平台。但是这些纸面上的作战能力什么时候能完全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梁永春:从设计指标上看,福特级航母毫无疑问是史上最强航母。它的吨位和美军现役的尼米兹级差不多,但是核反应堆的功率比尼米兹级大了三倍,这就给以后美军的激光炮、电磁炮等新武器上舰预留了巨大的能量储备空间。以前尼米兹级航母采用的是蒸汽弹射器,一昼夜能起降战机700架次,而“福特”号和“肯尼迪”号这两艘航母,要采用电磁弹射器和起降机,理论上每昼夜能起降战机1300架次左右,它的远程打击能力几乎提高了一倍。而且福特级航母要列装F-35战斗机和各种无人机,采用全新的指挥控制系统,这些都让它成为一款划时代的海上作战平台。

福特级航母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只看到了它的基本平台,很多武器装备还没有上线,最终它能形成什么样的作战能力,会因为各种新装备的出现形成哪些全新的战术战法,这些我们还都要持续观察。

“福特”级二号舰“约翰·肯尼迪”号进行舰岛吊装。(美国海军网站)

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现在还有很多技术难题没有解决,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肯尼迪号”航母的正式服役时间也会被推迟。

梁永春:

福特级航母的首舰“福特号”确实现在遇到了很多麻烦,核心问题就是它的常用综合电力系统设计有缺陷,所以电磁弹射器和升降机总出毛病,导致“福特”号一直没办法按计划完成海试,当然也就不能正常交接入列。“肯尼迪”号现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它用的新技术很多,凑在一起之后很可能也会造成“水土不服”。“肯尼迪”号下水之后还要进一步装配各种设备再进行18个月左右的海上试航,在舾装、海试都完成之后,才能作为一艘作战舰艇进入美国海军作战序列正式服役。

现在看来,如果技术难题解决不了,这个周期肯定还要再长一些。但是美国人仍然在加紧推进福特级航母的建造计划,现在是一号舰正在海试,二号舰已经下水,三号舰和四号舰也要陆续开工生产。

福特级航母的技术难题久拖不决恐怕还有一个大公司垄断病的问题,因为美军的航母设计研发生产完全是由英格尔斯公司垄断,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如果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军建设进度不断加快,美军对新航母的需求也会更加迫切,美国政府、国会和军方都会给厂家更大的压力,“福特号”也好、“肯尼迪号”也好,解决瓶颈形成战斗力的进度可能也会进一步的提速。

施工中的福特级航母二号舰肯尼迪号(资料图)

目前英国、俄罗斯等国家都在积极研发新一代航空母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在航母技术方面美军仍然是绝对领先者,其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梁永春:每个国家都是根据自己国家发展战略来决定要研发什么武器,现在海洋经济发展很迅速,世界进入了新的海权时代,所以有一定综合国力基础的国家就越来越需要大型海上作战平台,这很正常。美国人其实自己提出了所谓“信息化时代航母无用论”,但是他自己发展航母又最积极。现在英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包括中国都在研发航母,但是综合水准都比不上美国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更不用说美国现在又推出了更先进的福特级航母。以前他们是所谓人无我有,现在就是人有我优,就是要确保美国海军占据不可动摇的绝对优势,牢牢掌握大洋上的制海权。现在这两艘福特级航母遇到了不少困难,是两只“病老虎”,但是将来它们的病治好了就会变成吃人的“真老虎”。所以美国人在福特级航母上栽的跟头走的弯路我们绝不能当笑话看,必须认真研究这个案例,让前车之鉴成为我们建设海军发展航母的后发优势,最终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记者:王冰

来源:CNR国防时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