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约翰逊胜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 现场混乱不堪(图)

海外网

关注

约翰逊赢得大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活动,警民发生冲突。(图源:Getty Images)

海外网12月14日电 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13日在率领保守党赢得英国议会下院选举后,正式就任英国首相。然而,就在当天,英国爆发了抗议约翰逊胜选的活动,数百名反脱欧抗议者涌上伦敦街头,并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与警方发生冲突。

综合英国《卫报》、《每日邮报》等英媒称,在约翰逊13日赢得大选、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后,愤怒的反脱欧抗议者于当天下午5点左右涌上伦敦街头。他们一边挥舞着写有“反对保守党统治”及“欢迎难民”标语牌的同时,还高喊“不是我的首相”“人民团结起来,我们永不被打败”等抗议口号,聚集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随后一路游行至特拉法加广场等地。

不仅如此,成群结队的抗议者还不时与警察发生冲突,期间还燃放了红色烟雾弹,警方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并试图包围抗议人群。有目击者称,现场“混乱不堪”。

约翰逊赢得大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活动,警民发生冲突。(图源:Getty Images)

《卫报》指出,在警民冲突期间,警方逮捕了2人,至少有一名抗议者满脸是血。有抗议者对英媒记者说,“我很难过,也很沮丧,但这只是第一天,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不会被吓倒。”

就在几小时之前,约翰逊发表胜选演说,重审英国将在明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称脱欧“没有‘如果’,也没有‘但是’”。他还表示,英国迎来了“新的黎明”,英国“突破了障碍”“结束了僵局”。

约翰逊赢得大选当天,英国爆发抗议活动,警民发生冲突。(图源:Getty Images)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于12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选民从全国3322名候选人中投票选举英国议会下院的650名议员。根据1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已计票结束的649个选区内,保守党赢得了364席,较上次大选多出47席,反对党工党只赢得203席。此外,苏格兰民族党赢得48席,自由民主党赢得11席。按照规定,在全部650个议会下院席位中赢得半数以上的党派即可单独组阁执政。

计票结果公布后,约翰逊当天依惯例前往白金汉宫,接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组建新一届内阁。

今年7月,约翰逊在保守党党内选举中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当选党领袖,接任此前辞职的特雷莎·梅,成为英国首相。今年10月,约翰逊为打破“脱欧”僵局,向议会提交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获得批准。(海外网 姚凯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