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渲染"中国大使为华为威胁德国" 德国媒体却否认

环球网

关注

美国彭博社15日在报道中宣称,中国驻德大使吴恳当地时间14日出席一个活动时“威胁”说,“如果德国把华为排除出当地5G市场,就将遭到报复”。该报道发出后迅速引发关注。不过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查询后发现,德国媒体并不认为德国受到“威胁”。

彭博社声称,德国执政党一些议员正起草一份法案,要求政府将“不值得信任的”5G设备供应商排除在“核心网络和外围网络”之外。报道称,虽然草案没有明确提到华为,但其实就是针对华为。而中国大使吴恳上周六参加德国《商报》的活动时表示,“如果德国做出决定,让华为被排除在德国市场之外,那肯定会产生一些后果。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报道还称,吴恳说,华为没有法律义务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并以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德国汽车为例,质问“难道我们(中国)会因能制造自己的汽车,就说德国汽车不安全吗?”“不,那是纯粹的保护主义行为。”彭博社报道认为,中国大使是在暗示中国的“报复对象是德国汽车”。

不过,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注意到,彭博社报道中看起来吸睛的“威胁言论”,德国《商报》在报道时仅认为是“警告”,且语气委婉。《商报》还以“中国大使吴恳:美国对华为的安全担忧是虚伪的”作为报道标题,认为这才是重点。《商报》报道显示,有关活动于13日举办,而非彭博社报道中的14日。此外,上述讲话也未引起其他德国媒体关注。因此,彭博社的报道不得不令人质疑是在“带节奏”。此前,丹麦《贝尔林报》也曾拿着二手信息作为所谓“证据”,声称中国驻丹麦大使“逼”法罗群岛使用华为设备。

美国政府一直寻求游说其盟友不要将华为列入5G设备供应商名单,声称存在“安全隐忧”。但华为已多次否认有关指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所谓“中国大使威胁别国”时表示,如果你关注美国高官满世界抹黑中国企业、威胁有关国家不要与中国特定企业开展合作,你就能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昭东 王会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