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改进型阿琼坦克能否如期列装?专家:现实很骨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注

近日据外媒报道称,印度国产新一代改进型“阿琼”主战坦克计划于明年列装陆军。“阿琼”坦克的研制计划始于1974年,研制进程延宕多年,为何现在突然宣布可以列装成军呢?它能够按时交付列装吗?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为您做深入解读。

“阿琼”主战坦克是印度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研制过程中状况频发,直到2004年,印度陆军才收到第一批“阿琼”MK1坦克,使用中仍然问题不断。2007年,印度政府要求继续研制“阿琼”坦克改进型。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印度现在突然宣布改进型的“阿琼”MK1A坦克列装,主要是期望在明年举办的国际防务展上为饱受质疑的国产装备正名。

李莉:明年印度会举办一个国际防务展,莫迪对此很重视,他肯定是打算在这次国际防务展上把“阿琼”坦克作为陆军很重要的一个主战装备来亮相。如果说运气,或许还会再有其他国家看上它,会下订单,这样将来就不仅仅是印度陆军采购“阿琼”,可能有第三方也开始采购它。我觉得这对于印度已经拖了这么多年的主战坦克项目来讲,包括改变自己的口碑,改变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都是很重要的。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认为这实际上也相当于让自己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项目能够得到最终解决,为40多年的老大难的项目划上一个句号。

军事观察员李莉表示,近年来印度坦克大量外购,挤压了国产“阿琼”坦克的生存空间,未来“阿琼”改进型能否按时交付要打一个问号。

李莉:我觉得如期交付比较难。我们知道因为印度有着自身特殊的地缘战略价值,一直都是多国装备并行采购,外购太容易了,就使得国产装备的延续性很难去保持。比如我印象中在11月中旬,印度准备再次采购464辆T-90S。从2000年到现在,我们大体算一下,印度外购T-90就超过1000辆,这个数量实际上已经让本土生产的“阿琼”坦克空间变得相当小了。印度大量采购T-72、T-90的30多年,恰好是“阿琼”坦克在艰难生长的30多年,两条路线就是重叠的。事实上印度在武器装备采购政策上的摇摆,是导致目前“阿琼”难产一个真正的重要原因。如果说哪怕“阿琼”的性能不合格、不达标,但是作为国产装备的代表,真想让它服役,我相信只要莫迪下了决心,它是能够服役的。但是如果我们真正从坦克自身的性能来考虑,从它的合格性到真正达标的要求,包括印度这么多年坦克生产的脉络来看,这些本身就会对它的生产和交付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印度媒体称,“阿琼”MK1A主战坦克在现有“阿琼”MK1型号基础上进行了72处改进。军事观察员李莉表示,印度对这型坦克的多项指标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印度的系统集成能力和国防工业基础都比较薄弱,这是制约印度目前三军武器装备发展的重要原因。

李莉:我认为“阿琼”的难产说明在两大方面印度比较薄弱,一个是宏观的装备管理方面。这个主战装备是一个综合的巨系统,它的合成不是简单的堆积,不是像印度这样,我看上火炮就从这个国家采购它的火炮,看上发动机就采购人家发动机,看上雷达就用对方的雷达,不是这样简单的堆积,是需要总成的。在总成阶段需要把所有的分系统整合到一个最大的系统当中,但是现在看来显然印度是完全不具备这个能力的。

另一方面,印度整个大工业基础也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比如从俄制装备来讲,很多装备卖给印度之后,同时把生产线也卖给他了,但是原本很好的装备,包括苏-30为什么到了印度之后就水土不服?实际上就是生产线在印度落地以后,再生产出来的装备,质量就远远低于过去在苏联本土或俄罗斯本土生产出的装备。

所以我觉得这两点直接制约着目前印度整个三军武器装备的发展。更不要说他在很多重大的武器装备试验节点是不严肃的。大家知道所谓的航母下水是很专业的下水,有非常严格的界限,但是我们看到印度的航母可以几次下水,它可以下三四次。这样就让外界对于整个印度装备生产流程的严肃性、科学性产生了很大的疑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