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鲁哈尼:伊朗导弹攻势强大 迫使美国放弃威胁立场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1月16日电 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伊朗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的报复性导弹袭击意义重大,并迫使美国放弃对德黑兰方面的威胁立场。

据伊朗塔斯尼姆(Tasnim)通讯社16日消息,鲁哈尼于当日向伊朗中央银行大会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美国基地进行威胁并采取军事行动的国家,以报复美国暗杀伊朗高级指挥官。鲁哈尼称,伊朗对美国采取的实际行动及其对美国驻伊空军基地的导弹打击,攻势如此强大以至于五角大楼在24小时内一直保持警觉。

鲁哈尼强调,世界上没有多少国家敢于同美国作战并向美军主要基地发射导弹,正是伊朗坚持二十四小时的战备保障了和平。鲁哈尼表示,目前伊朗已迫使美国放弃对德黑兰方面的威胁立场,美国总统也已“明确和正式地”软化立场,其针对袭击伊朗52个目标的“基调和计划”亦发生变化。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前指挥官苏莱马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朗随后强硬表态说,伊方将对这起事件进行“强硬复仇”。当地时间8日凌晨,多枚导弹从伊朗境内发射,瞄准了位于伊拉克西部和北部的多处美国军事设施,包括位于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设施(美国一处领事馆位于该地)和位于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遭到袭击。根据伊朗方面的说法,此次袭击是为了报复美国暗杀苏莱马尼。

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在华盛顿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图源:新华社)

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表示,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但也愿与伊方就共同利益合作。特朗普当日称,目前伊朗似乎“收手”了,这对相关各方乃至全世界都是一件“好事”。美方不想使用武力,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是最佳威慑手段。他同时表示,美方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双方应在此领域和其他共同关注领域展开合作。(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