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塔利班释乐观讯号:愿1月底前和美国达成撤军协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主要发言人苏海尔·沙欣18日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本月底前和美国达成撤军协议,并准备在签署协议前自行“缩减”军事行动规模。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称,沙欣是在塔利班和美国于多哈举行会谈之际发生上述声明的。此前,塔利班曾表示,他们已向美方提出了在阿富汗实施临时停火的建议。

塔利班消息人士日前告诉法新社,塔利班提议主动暂时停火。随后便传出塔利班与美方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谈的消息。

他补充说,塔利班对本月底前与华盛顿签署协议表示“乐观”,并表示缩减在阿富汗境内的军事行动,也包括针对阿富汗部队的攻击。

沙欣说,“如今(签署协议)只是几天内的事。”

2019年9月,在塔利班发动袭击导致一名美军死亡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叫停和谈,原本似乎即将达成的协议搁置。12月7日,美国和塔利班双方表示,双方已于卡塔尔恢复和谈。

据报道,华盛顿数周来一直要求塔利班减少暴力活动,并以此作为恢复和平协议正式谈判的条件。若达成协议,美国将在获得安全保证下,开始自交战近20年的阿富汗战场撤军。分析称,这份协议也可望为阿富汗内部势力进行谈判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