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清盘!巨亏42亿,董事长被抓!三代影后、张学友曾代言……

环球时报

关注

曾经一年卖了50亿的天喔柚子茶悄然从超市下线,不见踪迹。

近日,北京、深圳、武汉等多地记者走访发现,天喔国际旗下产品在各大商超及便利店包括物美、家乐福、永辉、盒马鲜生、便利蜂等均已下架天喔国际相关产品,除了天喔开心果、猪肉脯等零食产品,曾单品年销售额达数亿元的明星产品天喔蜂蜜柚子茶也难寻踪迹。

与此同时,天喔国际更新了自家清盘呈请的最新消息。

根据公告显示,大法院已将呈请聆讯进一步押后至2020年1月23日。呈请重订于2020年1月22日上午10时正进行聆讯,而该公司拟申请押后聆讯。

该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退出线下转战线上

天喔国际不仅退出了线下的商超渠道,线上渠道也是销售惨淡。曾经一战成名的天喔柚子茶在天猫旗舰店上的销售只有200多件,同时淘宝客服表示目前柚子茶只在江浙沪发售。

天喔国际官网显示,天喔国际拥有上海、福建、武汉、成都、内蒙古、天津等十个生产园区,以武汉园区为例,武汉天喔茶庄工厂于2011年5月正式投产,厂房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共有三条饮料生产线,年产量可达1800万件。

因此可以推测天喔国际除了上海之外的工厂处于停工状态。

2018年财报显示,天喔国际2018年亏损约41.74亿元,在延期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中,天喔国际在2019年上半年净亏约6094万元,合计亏损已经超过42亿元。

曾风靡全国

“健康美丽喝啥呦,天喔蜂蜜柚子茶”,哪怕你已经很少关注电视广告,甚至不看电视了,想必对天喔蜂蜜柚子茶这句广告词也并不陌生。

想当年,天喔国际正是凭借这句广告词在“蜂蜜柚子茶”界杀出一片天下。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彼时,天喔代言人无论是“最小金马影后”李小璐还是“我就是豪门”范冰冰,在大众观感里,天喔一出手,那就是阔气。然而,如今天喔国际迎来了至暗时刻。

1月2日,已停牌16个月的天喔国际向联交所提交复牌建议,因未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再被搁置。

代言名单超豪华

在被带走前,天喔国际的董事长林建华常常说,雀巢的第一罐速溶咖啡就是他卖到国内的。

此话不假,此前,林建华一直是食品界的一个传奇人物,年轻时只身前往上海做生意创办天喔国际。

根据公开资料,天喔国际创始于1999年,总部位于上海松江,近年来,因为一款蜂蜜柚子茶而成为食品饮料界的“网红”而大受追捧。还曾砸巨资冠名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请过范冰冰、李敏镐、李宇春等明星代言,一时风头无两。

实际上,天喔并不是林建华创立的第一个和唯一一个品牌,在上海家喻户晓的南浦食品也是林建华一手创办的。

早在1992年,林建华就注册成立了上海南浦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之初就代理经销了世界某著名洋酒品牌、雀巢系列产品、荷兰乳牛奶粉,在1997年更是与雀巢公司合作成立天成公司雀巢专营部。林建华曾回忆说雀巢的第一瓶速溶咖啡就是由他亲手卖到国内市场的。南浦还创造了加州乐事在中国年销售900万瓶的奇迹,成为中国最大的包装食品及饮料分销商之一。

在代言人方面,天喔国际更是堪称“影后收割机”。早期以“最小金马影后”李小璐加一句广告词,火遍大江南北之后,2013年火速换上商业价值与争议并存的“影后”范冰冰。巅峰时期,天喔不惜重金签下在中韩都爆火的“长腿欧巴”李敏镐,深得迷妹们芳心。说到底,天喔还是对影后代言比较“上头”,哪怕走到穷途末路,仍然痴迷于新晋影后周冬雨。

天喔的代言明星清单堪称超豪华,除了以上列举的影后、韩国明星外,还邀请过张学友、李宇春、黄晓明、吴秀波等明星在不同时期分别代言过天喔的炭烧奶茶、冰红茶、C满E、金贡泉、蜂蜜柚子茶等各类饮料。

被带走的董事长

然而,林建华一切的灿烂和辉煌在2018年的5月戛然而止。

2018年中,传闻称,天喔国际数亿资金被以各种关联交易转移走,董事长兼创始人林建华突然失踪。随后该消息得到证实,不过并非董事长跑路了,而是于2018年5月因经济问题早已被带走接受调查。

林建华失联的消息一经传出,给天喔国际带来剧烈地震,股价暴跌,市值蒸发。

在2018年和2019上半年,天喔国际分别亏损41.74亿元和6021.3万元,16个月亏损超42亿元。

除了利润暴跌之外,天喔国际的高层也在林建华被带走之后频繁地震。

2018年至今,天喔国际前后共8名高管离职,包括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公司秘书兼授权代表林铿,独立非执行董事沈亚龙,独立非执行董事刘乾宗、张睿价、王龙根,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严志雄,首席财务官吴文楠,执行董事兼运营总监徐建新。

与此同时,曾经帮天喔撑起一片天的蜂蜜柚子茶,面对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的冲击,更是岌岌可危。

加载中...